blue-circle

TEST

檢驗項目

blue-line

檢驗項目類表

檢驗項目名稱

Urine Routine,Urine Analysis

中文名稱

尿液常規檢查

健保項目代碼

06012C

健保點數

75

檢體採集方式

1. 採取中段尿,以早上起床的第一次尿液為佳,女性應避開生理期留尿。
2. 在檢查前不宜喝大量水份,以免稀釋尿中成份。

採檢容器

操作時間

每日

報告時效

每日

分析方法

Roche cobas 6500 (u601)

檢驗單位

新隆醫事檢驗所

生物參考區間

項目名稱
生物參考區間
pH值
4.8-8.0
白血球酯酶Leukocyte Esterase
(-);neg
亞硝酸鹽Nitrite
(-);neg
尿蛋白Protein
(-);neg
葡萄糖Glucose
(-);neg
酮體Ketone body
(-);neg
尿膽素原Urobilinogen
<1mg/dL
膽紅素Bilirubin
(-);neg
潛血 Occult Blood
(-);neg
比重Specific Gravity
1.010-1.030
顏色Color
Yellow
外觀Apearance
Clear

臨床意義

1. pH值:正常應為pH6左右的酸性尿,依照飲食的內容,pH可能在5-8內變化。

2. 白血球酯酶(Leukocyte Esterase):代表白血球存在,腎炎患者大多為單核球細胞,其他尿路炎症為多形核白血球。

3. 亞硝酸鹽(Nitrite):測定尿中是否有細菌。

4. 尿蛋白(Protein):健康個體可能因生理變異驗出少量的蛋白質,運動過量、壓力或只吃肉的不均勻飲食可能造成尿中出現有意義的蛋白質,若蛋白質結果大於Trace,應配合其他結果進行判讀。

5. 葡萄糖(Glucose):當血糖濃度高於180 mg/dL 的腎閾值以上,腎小管無法再吸收濾液中的葡萄糖,尿中就會出現葡萄糖,稱為”葡萄糖尿 (Glycosuria)”。

6. 酮體(Ketones):健康個體正常來說不會出現酮體,然而,飢餓或運動過量可能會出現有意義的酮體量。

7. 尿膽素原(Urobilinogen):在運動、飲酒、疲勞、便秘等狀況可能出現陽性結果,健康個體亦可能分泌少量的尿膽素原。

8. 膽紅素(Bilirubin):即使尿液中出現十分少量的膽紅素,也應視作有意義。

9. 潛血(Blood):顯示紅血球的存在,來自月經女性的尿液可能出現陽性反應。

10. 比重(Specific gravity):在同溫度時,物質與純水在相同體積的重量比即為比重,可反映尿中總溶質濃度,進而反映腎臟的濃縮能力。

注意事項

為保持檢體準確性故不接受原管加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