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circle

TEST

檢驗項目

blue-line

檢驗項目類表

檢驗項目名稱

Blood Routine,CBC+DC

中文名稱

血液常規檢查

健保項目代碼

08011C (全套血液檢查8項) + 08013C (白血球分類計數)

健保點數

200+70

檢體採集方式

全血至少 1.5mL

採檢容器

操作時間

每日

報告時效

每日

分析方法

Sysmex XN-1000

檢驗單位

新隆醫事檢驗所

生物參考區間

項目名稱
男性
女性
單位
RBC
4.2-6.2
3.7-5.5
106 cells/μL
Hemoglobin
12.3-18.3
11.3-16.0
g/dL
Hematocrit
39-54
33-47
%
MCV
79-99
fl
MCH
26-34
pg
MCHC
30-36
g/dL
Platelet
120-400
103 cells/μL
WBC
4.0-11.0
103 cells/μL
Neutrophil
40-74
%
Lymphocyte
18-48
%
Monocyte
2-10
%
Eosinophil
0-5
%
Basophil
0-2
%
檢驗異常值: Hb:≦6.0g/dL PLT:≦50×103 cells /μL;≧1000×103 cells /μL WBC:≦2.0 x103 cells /μL;≧20 x103 cells /μLWBC DC:Blast cells present.

臨床意義

新隆醫事檢驗血液常規檢查包含八個項目,為臨床上使用最多的檢查,它可輔助醫生做疾病初步的判定,並藉此評估患者的嚴重程度。

1. RBC(紅血球數目)、Hb(血色素)、Hct(血球容積)三者常用來評估貧血程度,貧血時降低,紅血球增多症時增加。
2.MCV:是指每個紅血球的平均大小,小於75fl為小球症,可能為缺鐵性貧血或海洋性貧血。大於105fl為大球症,可能為維生素B6、B12或葉酸缺乏引起的貧血。
3. MCH:是指每一個紅血球平均攜帶的血色素量,通常在小球性貧血時降低,大球性貧血時升高。
4. MCHC:是指紅血球中的血紅素濃度的平均值。在缺鐵性貧血及海洋性貧血時會些微下降。
5. Platelet(血小板):低於15 x103 /ul時可能導致出血。藥物使用不當、擴散性血管內凝集(DIC)、脾腫大、骨髓或自體免疫疾病、病毒感染時,常導致血小板數目減少。癌症、白血病、脾切除、急性出血、polycythemia(真性多血症)、類固醇使用時,血小板數目可能上升。
6. WBC(白血球數目):常在細菌性感染時升高,而在大部份病毒感染時降低。較典型的白血病會有異常升高的現象(高達數萬至數十萬,但偶而也有例外)。若要進一步了解白血球種類的變化,應進行「白血球分類檢查」。
7. WBC DC(白血球分類計數)是利用高
8. 鏡觀察血液抹片,計算各種白血球的分布比例,可輔助診斷疾病發生的原因,是臨床常用的基本檢查,也是發燒患者的必檢項目。細菌性感染時,分節中性球的比例常會增高,而病毒性感染時,淋巴球比例可能增加。除此之外,本檢查也可評估單核球增多症、過敏症、寄生蟲感染等疾病。另一個重要用途是觀察是否存在異常形態的白血球,例如白血病(血癌)患者會出現許多不成熟的白血球,病毒感染時也可能出現非典型淋巴球等。種不同形態白血球的臨床意義簡單敘述如下:

・Neutrophil band(帶狀中性球):常在急性細菌性感染時增加。
・Neutrophils segmented(分節中性球):常在細菌性感染時增加。
・Lymphocytes(淋巴球):常在病毒性感染、單核球增多症時增加,細 菌性感染時減少。
・Monocytes(單核球):發炎、感染時增加。
・Eosinophils(嗜酸性球):過敏性疾病、寄生蟲感染時增加。
・Basophils(嗜鹼性球):比例增加常和惡性疾病有關。

注意事項

檢體絕對不可冷凍,會導致血球大量破裂。
為保持檢體準確性故不接受加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