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circle

TEST

檢驗項目

blue-line

檢驗項目類表

檢驗項目名稱

Cholesterol,CHOL

中文名稱

總膽固醇

健保項目代碼

09001C

健保點數

70

檢體採集方式

血清0.5mL

採檢容器

操作時間

每日

報告時效

每日

分析方法

Roche Cobas 8000 (c702)

檢驗單位

新隆醫事檢驗所

生物參考區間

<200mg/dL
檢驗異常值:≧500 mg/dL

臨床意義

血中總膽固醇濃度可用來評估脂質的代謝狀態,特別是針對冠狀動脈疾病的高危險群。它也可配合其他脂蛋白濃度來計算粥狀動脈硬化的危險機率。總膽固醇由酯化膽固醇(Cholesterol-ester,約佔70%)及游離膽固醇(Free cholesterol,約佔30%)所組成。此二者又分別來自四種脂蛋白,包括高密度脂蛋白(HDL)、低密度脂蛋白(LDL)、極低密度脂蛋白(VLDL)、及乳糜粒(Chylomicron)。所以總膽固醇也可說是這四種脂蛋白中所含膽固醇的總和。

來自高密度脂蛋白(HDL)的膽固醇稱為高密度膽固醇(HDL-C),這種膽固醇被認為是好的膽固醇,對防止血管阻塞有幫助。來自低密度脂蛋白(LDL)的膽固醇稱為低密度膽固醇(LDL-C),這種膽固醇被視為較差的膽固醇,容易造成血管阻塞。一般認為高密度膽固醇(HDL-C)的含量應佔有總膽固醇的1/5以上,才能達到清除血管的功效,也就是Chol-T/HDL-C的比值要小於5.0,才能減少血管硬化的危險機率。

另一種算法是LDL-C/HDL-C的比值應小於3.5,才不致造成血管阻塞。因此,單獨檢驗一項總膽固醇其實意義不大(不論結果正常與否),至少應配合HDL-C、LDL-C、TG共同判讀才具臨床價值。膽固醇是人體必須的物質,體內許多的荷爾蒙都是以膽固醇為基本結構。但過剩的膽固醇,容易引起心臟血管方面的疾病。人體每天由食物中攝取的膽固醇,經血流重新在肝臟合成,所以肝臟是體內膽固醇的最大來源。血中總膽固醇的濃度受遺傳、肝臟、腎臟、內分泌、及營養狀態的影響,反而飲食及活動量不會立即影響膽固醇的濃度。體內多餘的膽固醇,大都來自過剩的蛋白質、脂肪及醣類在肝臟合成而產生,因此減少熱量的攝取(不只減少膽固醇食物的攝取)及增加運動以消耗熱量是降低膽固醇的好方法。

注意事項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