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circle

TEST

檢驗項目

blue-line

檢驗項目類表

檢驗項目名稱

Bilirubin Direct,D-Bilirubin

中文名稱

直接膽紅素

健保項目代碼

09030C

健保點數

40

檢體採集方式

血清0.5 mL,避光

採檢容器

操作時間

每日

報告時效

每日

分析方法

Roche Cobas 8000 (c702)

檢驗單位

新隆醫事檢驗所

生物參考區間

0.30 mg/dL

臨床意義

老化的紅血球在網狀內皮系統被破壞,血紅素經分解後會產生膽紅素。在血紅素和其他含血基質蛋白上之血基質會被移去,然後被代謝成膽紅素,接著膽紅素是以複合物的形式送至肝臟。膽紅素在肝臟和葡萄糖醛酸結合,以增加其溶血性。隨後經由膽管運送,而最終透過消化道被排出體外。正常人每天膽紅素的產量約為250-300 mg,約有85%的膽紅素是由衰老的紅血球在肝臟、脾臟和骨髓等網狀系統製造,其餘的來自骨髓中無效為成熟的紅血球或含血質蛋白的組織。膽紅素與白蛋白結合後經血液運到肝細胞與可溶性蛋白結合後(稱為結合型膽紅素)會進行酯化。結合型膽紅素在水溶液中能直接與重氮基反應,故又稱為直接型膽紅素,至於未結合型的膽紅素,必須加甲醇才有反應,又可稱為間接型膽紅素,兩者的總和稱為總膽紅素。

血清直接膽紅素往往增加於黃疸性的肝膽疾病,若超過2mg/dL以上,則將由尿中排出。而間接型膽紅素大多增加於溶血性黃疸病,很少由尿中排出。

血清中膽紅素的濃度增加與不同肝臟疾病有關,其中直接膽紅素偏高是因膽道阻塞與肝臟細胞疾病:

1.  Dubin-Johson症候群。

2.  肝、膽發炎造成膽紅素排出困難。

注意事項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