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circle

TEST

檢驗項目

blue-line

檢驗項目類表

檢驗項目名稱

Prostate-Specific Antigen,Free,Free PSA​

中文名稱

游離攝護腺特異抗原​

健保項目代碼

12198C

健保點數

400

檢體採集方式

血清0.5mL​

採檢容器

操作時間

每日

報告時效

每日

分析方法

Roche Cobas 8000 (e602)

檢驗單位

新隆醫事檢驗所

生物參考區間

Free PSA/Total PSA:≧25%

臨床意義

前列腺特異性抗原(PSA)與腺體激肽釋放酶(glandular kallikreins)具有密切結構關係的醣蛋白(分子量30,000–34,000 daltons),具有絲胺酸蛋白脢的功能。

血液中PSA的蛋白分解活性會因與蛋白酶抑制物(如alpha-1-antichymotrypsinalpha-1-macroglobulin及其他急性期蛋白)形成不可逆的複合物而受到抑制,因此血液中PSA也以游離型型式存在,但不具有蛋白質分解的能力。

對於做為用來篩選或早期檢測前列腺癌理想或完整的診斷而言,PSA試驗缺乏足夠的敏感度和特異性,因為PSA對前列腺癌並不具特異性。PSA具器官特異性,主要是由前列腺分泌上皮細胞製造,但在良性前列腺增生(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BPH))等非惡性狀態下,PSA會昇高。

有多項研究發現罹患前列腺癌的病患比患有良性疾病的病患或正常對照組明顯的有較低的游離型PSA百分比,對於tPSA值在4-10 ng/mL範圍內的病患,fPSA/tPSA比值已被證實可提高敏感度及特異性。

注意事項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