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circle

TEST

檢驗項目

blue-line

檢驗項目類表

檢驗項目名稱

Carcinoembryonic Antigen,CEA​

中文名稱

癌胚胎抗原​

健保項目代碼

12021C

健保點數

400

檢體採集方式

血清0.5mL​

採檢容器

操作時間

每日

報告時效

每日

分析方法

Roche Cobas 8000 (e602)

檢驗單位

新隆醫事檢驗所

生物參考區間

< 3.8 ng/mL

檢驗異常值:≧30 ng/mL

臨床意義

CEA是最常使用的癌症指標,可用來監測癌症的病情進展及治療後是否復發。CEA存在於人類消化道(胃及腸道管腔)及胎兒的血清中。在正常成人的小腸、脾臟、肝臟組織中也存在著少量的CEA,而體液及血液中的CEA濃度更低。高濃度的血清CEA往往出現在結腸直腸的腺癌患者。CEA在大腸癌、肺癌、胰臟癌、胃癌、膽道癌時上升較為明顯,其他癌症上升幅度較小。某些良性疾病的患者,特別是小腸、脾臟、肝臟、肺臟等部位的良性疾病,約有2050%也會造成CEA升高,但往往不會超過10ng/mL。吸煙者的CEA通常較不吸煙者為高。

CEA在臨床上最大的用途有二:
1. 評估手術或其他治療方式的成效,例如病情是趨於穩定或是可能復發。
2. 評估癌症轉移的可能性。

至於CEA拿來當做篩檢用途時,應持保守態度。因為單次的CEA上升不一定代表癌症的發生,連續數次持續上升較具臨床意義。而CEA的數值正常,也不能完全排除癌症發生的可能性。

注意事項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