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circle

TEST

檢驗項目

blue-line

檢驗項目類表

檢驗項目名稱

Hepatitis A Antibodies IgM,Anti-HAV IgM​

中文名稱

A型肝炎抗體免疫球蛋白M​

健保項目代碼

14039C

健保點數

240

檢體採集方式

血清或血漿至少0.5mL​

採檢容器

操作時間

每日

報告時效

每日

分析方法

Roche Cobas 8000 (e602)

檢驗單位

新隆醫事檢驗所

生物參考區間

Negative<1.0 COI

Positive:≧1.0 COI

檢驗異常值:Positive

臨床意義

測定Anti-HAV IgM的主要用途在了解患者是否「正在感染」或「近期感染」 A型肝炎病毒,測定對象經常是急性肝炎的患者,以了解此肝炎是否為A肝病毒所引起。急性A肝固然兇猛,但預後甚佳,幾乎不會演變成慢性肝炎,也通常不造成肝硬化或肝癌。此點是A型肝炎或BC型肝炎最大的不同點。Anti-HAV IgM是近期感染A型肝炎之指標,它在感染A肝病毒的早期出現,並持續數月後消失。本抗體陽性的患者,代表正在感染或近期感染A型肝炎,並可能具有傳染力,由於A肝經口傳染,故應隔離患者的飲食及餐具。本項目為餐飲業及食品加工業新進人員的必檢項目。

A型肝炎一旦發作多為急性肝炎,雖然癒後不差,也不會演變成慢性肝炎,但值得注意的是,約有1/3之猛爆性肝炎是由A肝引起,死亡率甚高,不可掉以輕心。

注意事項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