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circle

TEST

檢驗項目

blue-line

檢驗項目類表

檢驗項目名稱

HDL-Cholesterol,HDL-C

中文名稱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健保項目代碼

09043C

健保點數

200

檢體採集方式

血清0.5mL,須空腹12小時

採檢容器

操作時間

每日

報告時效

每日

分析方法

Roche Cobas 8000 (c702)

檢驗單位

新隆醫事檢驗所

生物參考區間

男:≧40 mg/dL;女:≧50 mg/dL

臨床意義

高密度膽固醇(HDL-C)是體內防止動脈硬化的重要物質,它的最大用途是用來評估冠狀動脈疾病的發生機率,對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TG)過高的人尤其重要。HDL-C偏低是冠狀動脈粥狀硬化及冠心病發生的重要預測指標,三酸甘油脂過高常是造成HDL-C偏低的原因之一。高密度脂蛋白(HDL),又稱為α-lipoprotein,其分子中所含的膽固醇稱之為高密度膽固醇(HDL-C)。HDL-C在整個HDL的分子結構中所佔的比例很穩定,大約都在20%左右,因此可藉由HDL-C的濃度來評估HDL的整體含量。

HDL的主要功能是結合末梢血管的膽固醇回肝臟代謝。它可減少低密度膽固醇(LDL-C)在細胞組織中的堆積,讓多餘的膽固醇不會沉積於血管中,防止粥狀硬化阻塞血管,因此被視為好的膽固醇。「總膽固醇/HDL-C」的比值若5.0以上,都代表有較高的機率發生動脈粥狀硬化。

注意事項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