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circle

TEST

檢驗項目

blue-line

檢驗項目類表

檢驗項目名稱

13C-Urea Breath Test for 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

中文名稱

碳-13 尿素呼氣檢查幽門螺旋桿菌感染

健保項目代碼

30512C

健保點數

1160

檢體採集方式

收集病人之呼氣於檢體專用袋中,吹氣前需空腹2-4小時。

1.    先呼氣入0分鐘氣體收集袋內。

2.    13C幽門桿菌測試劑混入約75 mL的飲用水中,均勻混和後飲入。

3.    等待20-30分鐘後(走動),再次吹氣入30分鐘氣體收集袋內(檢體即收集完成)。

採檢容器

操作時間

週一至週五

報告時效

5個工作日

分析方法

紅外線頻譜分析儀 (FANci)

檢驗單位

新隆醫事檢驗所

生物參考區間

NegativeDOB4.0

臨床意義

胃幽門螺旋桿菌跟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和胃黏膜淋巴瘤有相關,甚至會造成胃癌。世界衛生組織已將胃幽門螺旋桿菌,列為第一級的胃癌致癌因子。但一般而言,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的人大部分終其一生呈現無症狀的慢性胃炎,約有10%15%的人會得到消化性潰瘍,有小於1%的人會得到胃癌,更少的人會罹患淋巴癌。相對的,約100%的慢性胃炎,大於95%的十二指腸潰瘍,90%的胃癌,80%的胃潰瘍病患有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如果能將此菌清除乾淨,則不但胃炎會改善,十二指腸潰瘍會癒合,更重要的是潰瘍就不會反反覆覆的發作。

注意事項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