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circle

TEST

檢驗項目

blue-line

檢驗項目類表

檢驗項目名稱

Potassium,K

中文名稱

健保項目代碼

09022C

健保點數

40

檢體採集方式

血清或血漿(限用Li-heparin抗凝劑的採血管)0.5mL,禁用溶血檢體,採血後儘速將血清(漿)與血球分離,否則鉀濃度將快速升高。

採檢容器

操作時間

每日

報告時效

每日

分析方法

Roche Cobas 8000 (c702)

檢驗單位

新隆醫事檢驗所

生物參考區間

3.5-5.1 mmol/L

檢驗異常值:≦2.5 mmol/L;≧6.5 mmol/L

臨床意義

鉀是人體細胞內最重要的陽離子,直接影響肌肉收縮及神經傳導的功能。它在血漿中的濃度是靠腎臟的排泄來調節的,下列情形會造成血清鉀離子濃度的改變。

高鉀血症狀:脫水.酸中毒.急慢性腎衰竭 .非類固醇抗發炎藥 .Addison’s disease.嚴重組織損傷留鉀性利尿劑 .大量溶血。

低鉀血症狀:鹼中毒.鉀攝取過低.醛固酮過高症.(高血糖)滲透性利尿.Cushing syndrome.利尿劑.類固醇性藥物.長期嘔吐、腹瀉。

除了生理情況外,在試管內也常發生血鉀濃度假陽性升高的情形,包括:檢體發生溶血、血清未迅速與血球分離、抗凝劑使用不當等。血中鉀離子濃度低於3.5mEq/L時稱為低血鉀症,常見原因有攝取減少、流失過多,如腹瀉、嘔吐等,及鉀離子由細胞外液轉移至細胞內液。人體發生低血鉀症時的症狀包括:

1. 心臟血管系統:可能出現位姿性低血壓、脈搏微弱、嚴重會有心電圖改變、心肌損傷、心跳停止等。

2. 中樞神經系統:會有倦怠、嗜睡、混淆不清、感覺異常、DTR減弱,嚴重甚至會有昏迷的情形。

3. 消化系統:會出現厭食、噁心、嘔吐、腸蠕動變差、便秘,嚴重會有麻痺性腸阻塞。

4. 泌尿系統:會有腎濃縮能降低、尿液稀釋、多尿、劇渴。

5. 肌肉系統:會有無力、遲緩性麻痺、呼吸肌無力、呼吸停止等情形。

6. 反之,若人體血漿中鉀離子濃度高於5.5mEq/L時稱為高血鉀症,常肇因於攝取過多、排出減少或因鉀離子由細胞內轉移至細胞外液等原因造成。尤其是腎臟衰竭病患特別容易發生高血鉀症。高血鉀症的症狀有:

a. 心臟血管系統:血壓降低、心律不整、心電圖改變,嚴重時有心室纖維顫動、心跳停止。

b. 神經肌肉方面:早期為肌肉震顫、痙攣、感覺異常等情形;晚期會有肌肉無力、弛緩性麻痺、呼吸停止。

c. 消化系統:會出現噁心、嘔吐、腸蠕動增加、腹瀉、腹絞痛等。

d. 泌尿系統:少尿、無尿等。

注意事項

禁用溶血檢體,採血後儘速將血清(漿)與血球分離,否則鉀濃度將快速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