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circle

TEST

檢驗項目

blue-line

檢驗項目類表

檢驗項目名稱

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 Ag/Ab Combo

中文名稱

後天免疫不全症候群​

健保項目代碼

14082C

健保點數

320

檢體採集方式

血清或血漿至少0.5mL ​

採檢容器

操作時間

每日

報告時效

每日

分析方法

Roche Cobas 8000 (e602)​

檢驗單位

新隆醫事檢驗所

生物參考區間

Negative:<0.9 COI

LowTiter:≧0.9及<1.0 COI

Positive:≧1.0 COI

檢驗異常值:Positive

臨床意義

人類免疫不全病毒(HIV)是後天免疫不全症候群(AIDS)的致病因子,屬於反轉錄病毒(Retrovirus)科。HIV可經由遭受污染的血液、血液製品、性接觸而傳播或由感染HIV的母親於生產前、生產中和生產後傳染給胎兒。

人類免疫不全病毒(HIV)是後天免疫不全症候群(AIDS)的致病因子,屬於反轉錄病毒(Retrovirus)科。HIV可經由遭受污染的血液、血液製品、性接觸而傳播或由感染HIV的母親於生產前、生產中和生產後傳染給胎兒。到目前為止,已確認出兩種型別的人類免疫不全病毒,分別是HIV第一型 (HIV-1)HIV第二型 (HIV-2)。已知的HIV有許多不同的亞型,各分布於不同的地域。HIV-1分成三種相關的族群(group)M(主要的)N(M亦非O)以及(少數的)。根據其基因上的相關性,HIV-1M型中至少已確認九種亞型(ADFHJK)。含有2種或甚至更多不同亞型序列的HIV-1重組病毒正在盛行。

通常在感染後的六至十二週,可以在血清中找到抗HIV蛋白的抗體,而抗HIV蛋白抗體是感染HIV的指標。由於HIV免疫優勢抗原決定位置(immunodominant epitopes)序列的不同,特別是在HIV-1M型、HIV-1O型和HIV-2的套膜蛋白(envelope protein),使用免疫分析法偵測特異性抗原來確認HIV感染時必須避免失誤 。藉由偵測剛受到感染、體內病毒量很高的病人之血液檢體中的HIV-1 p24抗原,可以比傳統的抗體分析方法大約提早6天測得HIV的感染。使用第4代的HIV分析可以同時偵測anti-HIV抗體和HIV-1 p24抗原。

注意事項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