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circle

TEST

檢驗項目

blue-line

檢驗項目類表

檢驗項目名稱

Human Papillomavirus mRNA screen

中文名稱

人類乳突病毒mRNA篩檢

健保項目代碼

健保點數

無給付,自費收費1600

檢體採集方式

1. 由醫師將中間較長刷毛插入endocervical canal及兩側較短刷毛完全接觸exocervix;輕壓刷子,順時鐘轉5圈。

2. 掃把刷立即放入ThinPrep PreservCyte®保存液,將刷子壓至瓶底,讓刷毛分開,上下重覆10次,沖出細胞;將刷子在保存液中快速旋轉,進一步沖洗出細胞。

3. 取出刷子丟棄,勿把刷子留在檢體瓶中。

採檢容器

操作時間

每週一、三、五

報告時效

5個工作日

分析方法

Hologic Panther

檢驗單位

新隆醫事檢驗所

生物參考區間

Negative(S/CO<0.5)

臨床意義

1. 針對人類乳突病毒14種高危險型(16, 18, 31, 33, 35, 39, 45, 51, 52, 56, 58, 59, 66, 68) 的信使核醣核酸(mRNA)之E6和E7致癌基因進行檢測。

2. 子宮頸癌是世界上最常見的女性癌症之一。對於 99%以上的子宮頸癌而言,其病原體是HPV。HPV為長度約為7900個鹼基對的雙鏈環形DNA病毒,目前已知有多達100多種基因型。其基因組有8個相互重疊的基因,其中包含6個早期(E)基因、2個晚期(L)基因和1個未被轉譯的控制區。L1和L2基因是主要和次要結構蛋白的密碼,而早期基因則負責調控HPV病毒的複製。目前研究顯示,高危險HPV基因型的E6和E7基因為致癌基因,由E6/E7 mRNA表達之蛋白質可改變細胞內p53和視網膜母細胞瘤蛋白的功能,進而干擾細胞週期關鍵點和導致細胞基因的不穩定。

3. HPV的感染非常普遍,大多數女性感染HPV產生之症狀會在6-12個月內消失。當檢測結果證實細胞內存在HPV核酸時,並不等同於存在子宮頸細胞異常增生或子宮頸癌。陽性結果僅能表示有任何一種或多種高危險型HPV E6/E7 mRNA的存在。而陰性結果也僅表示可能沒有高危險型HPV mRNA存在或高危險型HPV mRNA 濃度低於偵測極限。因此,此檢驗結果應配合病人的臨床症狀以及病人病史一起評估。

注意事項

經期不宜採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