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circle

TEST

檢驗項目

blue-line

檢驗項目類表

檢驗項目名稱

Bilirubin Total,T-Bilirubin

中文名稱

總膽紅素

健保項目代碼

09029C

健保點數

50

檢體採集方式

血清0.5 mL,避光

採檢容器

操作時間

每日

報告時效

每日

分析方法

Roche Cobas 8000 (c702)

檢驗單位

新隆醫事檢驗所

生物參考區間

1.2 mg/dL

臨床意義

總膽紅素通常用於評估二類疾病:肝膽疾病及溶血性疾病。

膽紅素起源於紅血球裡的血紅素,當衰老紅血球被破壞後,細胞膜發生變化,網狀內皮細胞可以識別並加以吞噬,其內的血紅素被網狀內皮系統轉變成膽紅素,此時的膽紅素為脂溶性,不溶於水,稱為間接膽紅素。間接膽紅素較為亮黃色,容易透過細胞膜沉積在組織中呈現黃色,並對組織細胞有毒性,尤其是腦細胞。例如新生兒黃疸為間接膽紅素過多,若超過20mg/dl容易傷及腦部。由於間接膽紅素是脂溶性,必須轉變成水溶性形成方可代謝,因此在血流中會和白蛋白或α1球蛋白(以白蛋白為主)結合成複合物。這種結合增加了膽紅素在血漿中的溶解度,便於運輸;同時又限制膽紅素自由透過各種細胞膜,不致對組織細胞產生毒性。這些和蛋白質結合的膽紅素被運送到肝臟,經肝臟攝取及肝內轉換酶(Glucuronyl transferase)作用後,移至分泌細胞,形成水溶性,較暗黃色,對組織細胞無毒性的膽紅素,稱為直接膽紅素。隨後和其他膽汁成分一起分泌到膽小管,儲存在膽囊。

血中總膽紅素升高常引起皮膚及眼白變黃,即所謂的「黃疸症」。黃疸症可因上述任何一個環節發生障礙引起,包括膽紅素生成增加、肝臟攝取障礙或結合減少所導致的間接膽紅素升高症,常見的情形是溶血性疾病,例如輸血引起的溶血反應、蠶豆症等。至於直接膽紅素升高常見於膽汁排泄障礙(膽汁鬱積)。而臨床最為常見者為直接與間接膽紅素同時升高,且直接膽紅素高於間接膽紅素,此現象常見於肝病和膽道阻塞,原因是此類疾病常引起多重功能障礙,引發混合型高膽紅素血症。在實驗診斷方面,總膽紅素輕度上升時,若ALTAlk-p在正常範圍,暗示可能發生溶血或吉伯特氏症(Gilbertsyndrome)而非肝病,並由間接膽紅素上升即可確診。相反的,黃疸的嚴重程度及分類測定並不能鑑別診斷肝細胞性黃疸或膽汁淤積性黃疸,要靠其他項目加以區分。若血清膽紅素超過2530mg/dl,通常意味著嚴重的肝病合併溶血或腎功能障礙,因為單純的肝病很少引起這樣嚴重的黃疸。

注意事項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