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circle

TEST

檢驗項目

blue-line

檢驗項目類表

檢驗項目名稱

Hepatitis B core IgMAnti-HBc IgM

中文名稱

B型肝炎核心抗體免疫球蛋白M​

健保項目代碼

14038C

健保點數

315

檢體採集方式

血清或血漿至少0.5mL

採檢容器

操作時間

每週二、五

報告時效

5個工作日

分析方法

Roche Cobas 8000 (e602)

檢驗單位

新隆醫事檢驗所

生物參考區間

Negative<0.9 COI

LowTiter:≧0.9<1.1 COI

Positive:≧1.1 COI

檢驗異常值:Positive

臨床意義

Anti-HBc IgMB型肝炎「近期感染」的指標,通常出現於B肝感染的早期,持續數個月後消失。因此Anti-HBc IgM陽性至少代表二個意義:一是「初次感染」,二是「近期感染」。臨床上常在急性肝炎發作時檢驗本項目,藉以診斷肝炎是否因感染B肝病毒引起。對急性肝炎患者而言,Anti-HBc IgMHAV IgM同樣重要,因為可藉此釐清急性肝炎的感染源是A肝或B肝(急性C型肝炎要以PCR來確認)。HAV IgM陽性代表急性A肝,只要治療得當,預後甚佳。Anti-HBc IgM陽性代表近期感染B肝,至於預後是否良好要視病程的發展而定。大部份人在痊癒後會順利產生抗體,終身免疫。但另外一些人會演變成慢性肝炎,並潛藏著日後發展成肝硬化或肝癌的威脅。

注意事項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