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circle

TEST

檢驗項目

blue-line

檢驗項目類表

檢驗項目名稱

TPPA/TPHA​

中文名稱

梅毒螺旋體抗體試驗​

健保項目代碼

12018C​

健保點數

300

檢體採集方式

血清0.5mL​

採檢容器

操作時間

週一至週五​

報告時效

週一至週五​

分析方法

被動粒子凝集法​

檢驗單位

新隆醫事檢驗所

生物參考區間

<180X

檢驗異常值:Positive

臨床意義

TPHA(全名Treponema pallidumhaemagglutination)是利用血球凝集反應偵測梅毒螺旋體抗體的一種方法,經常在STS已測定出陽性,需要進一步確認時使用。它最大的特點是測定真正梅毒螺旋體的抗體,而非STS所測定的反應素,因此可用來鑑定VDRLRPR陽性的真偽。目前本項目的檢驗試藥大多已改良,將專一性抗原附著在gelatin顆粒(gelatin particle)上以取代血球,稱之為TPPA法(Treponema pallidum Particle Agglutination)。此法的特異性比TPHA更高,幾乎已完全取代了TPHA

TPHATPPA)的特異性和FTA-ABS差不多,幾乎高達100%,並且成本較低,也不需要特殊的儀器,任何實驗室皆可操作。缺點是靈敏度稍差,在梅毒感染的初期(第一期梅毒),陽性的出現較STSFTA-ABS遲緩,有時會發生STS為陽性反應,而TPHA陰性的結果。它的另一項限制就是不可用來追蹤治療的成效,因為TPHA的效價並不一定隨著疾病痊癒的程度而下降,且TPHA呈陽性的患者,可能終其一生都會維持陽性,僅少數人(約10%)可能會消失。

注意事項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