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circle

TEST

檢驗項目

blue-line

檢驗項目類表

檢驗項目名稱

Sodium,Na

中文名稱

健保項目代碼

09021C

健保點數

40

檢體採集方式

血清0.5 mL,不可使用Sodium heparin及NaF為抗凝劑之血漿,禁用溶血檢體。

採檢容器

操作時間

每日

報告時效

每日

分析方法

Roche Cobas 8000 (c702)

檢驗單位

新隆醫事檢驗所

生物參考區間

136-145 mmol/L

檢驗異常值:≦120 mmol/L;≧160 mmol/L

臨床意義

1. 鈉是體內最重要的細胞外陽離子,對維持體液的滲透壓及調節水份的平衡有重大的影響。鈉主要的來源為食物,血中濃度受腦下垂體、腎上腺皮質的調節,特別是腎上腺分泌的醛固酮(Aldosterone)直接影響鈉的代謝。當醛固酮的分泌增加時,會減少腎臟對鈉的排泄,將鈉保留在血中,水份也因此被保留住以維持鈉濃度的平衡,這些變化會導致體液的增加,血壓跟著上升。

2. 臨床上低血鈉症較常發生,高血鈉症較為少見。但二者多為體內水份的改變而引起鈉濃度的改變,而非鈉本身總量的改變。高血鈉症及低血鈉症發生的原因大致如下:

*高鈉血症:脫水尿崩症.高醛固酮症.類固醇.Cushing syndrome.燒傷嚴重創傷。

*低鈉血症:水過量.肝硬化.腹水.尿毒症、慢性腎病.Addison’s disease.心臟衰竭.嚴重糖尿病.嘔吐、腹瀉。

3. 當血清中鈉離子濃度低於135 mmol/L時,稱為低血鈉症,常見的原因有鈉流失增加、水分攝取過多或排除減少。當發生低血鈉症時,會因為體內滲透壓降低及大腦水腫而出現呼吸困難、噁心、嘔吐、厭食、嗜睡、共濟失調、肌肉痙攣、嚴重時甚至會有昏迷的情形。血漿中鈉離子濃度高於147 mmol/L時,稱為高血鈉症,其死亡率高達6070%。導致高血鈉的原因內鈉離子排除降低或攝取過多、水分攝取降低或排除過多。發生高血鈉時的症狀包括心肌收縮力降低、心臟輸出量降低、不安、肌肉震顫、深部肌腱反射增強、嚴重時甚至出現昏迷等情形。

注意事項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