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circle

TEST

檢驗項目

blue-line

檢驗項目類表

檢驗項目名稱

HBV Surface Ab,Anti-HBs

中文名稱

B型肝炎表面抗體

健保項目代碼

14033C

健保點數

200

檢體採集方式

血清0.5 mL

採檢容器

操作時間

每日

報告時效

每日

分析方法

Roche Cobas 8000 (e602)

檢驗單位

新隆醫事檢驗所

生物參考區間

Negative:< 10 IU/L;Positive:≧10 IU/L

臨床意義

B型肝炎表面抗體(Anti-HBs)為B型肝炎痊癒的指標,也代表對B肝產生免疫能力。本抗體具有保護作用,可防止再次感染,它產生的方式大致有二種:

(1)感染痊癒後自然產生(2)疫苗注射後產生。

其中以前者所產生之抗體持續力較久;後者通常在持續未接觸抗原的情況下,可維持7年左右。另有10%的人即使注射疫苗也不產生抗體。Anti-HBs的測定以定量法為佳,可評估抗體在體內維持的強度。雖然大於10IU/L即代表有抗體存在,但有些專家認為要大於100IU/L才安全,也有人認為大於50IU/L就夠了,各家說法不一。通常抗體效價降到50IU/L以下時,便可考慮追加疫苗了。

(註):HBsAg及Anti-HBs同時為陽性的情形似乎有增多的趨勢,以往較常發生在急性肝炎的患者,但現在這種情形也常見於慢性B肝患者,至於發生的原因目前尚無定論。

注意事項

避免溶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