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circle

TEST

檢驗項目

blue-line

檢驗項目類表

檢驗項目名稱

Helicobacter pylori Antibodies,H. pylori Ab​

中文名稱

胃幽門螺旋桿菌抗體​

健保項目代碼

健保點數

檢體採集方式

血清、血漿、全血0.5mL​

採檢容器

操作時間

每日

報告時效

每日

分析方法

間接固相免疫色層分析​

檢驗單位

新隆醫事檢驗所

生物參考區間

Negative

臨床意義

胃幽門螺旋桿菌(H. pylori)已被證實是引起胃炎及十二指腸潰瘍的主要原因。感染胃幽門螺旋桿的人,體內會自然產生對抗胃幽門螺旋桿的抗體(Anti-H. pylori),並藉著檢驗此抗體的存在與否,判定患者是否曾經感染此菌。感染H. pylori的人若未經治療有可能會持續感染數十年,也有可能會自行痊癒,有時感冒藥裡的抗生素恰好也能殺死H. pyloriH. pylori被消滅後(不論是治療痊癒或自行痊癒),Anti-H. pylori會在35個月左右降到正常值附近,呈現弱陽性,此弱陽性狀態有時會持續一年以上。

因此Anti-H. pylori驗出陽性時,保守的解釋是最近一年內曾經遭受感染,至於目前是否正在感染,則無法確切得知。臨床經驗發現,抗體強度呈現弱陽性且無胃部之臨床症狀時,大部份為曾經感染而復原的患者;若抗體呈現明確的陽性且抱怨胃部不適時,正在感染的機會較大。但無論如何都應以其他方法(例如HpSA、吹氣法、或胃鏡法)做進一步確認。雖然Anti-H. pylori的檢驗方法通常有EIA定量法及latex定性法二種,定量法的特異性較佳,而定性法的偽陽性甚高,不建議使用。

注意事項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