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circle

TEST

檢驗項目

blue-line

檢驗項目類表

檢驗項目名稱

Stool Routine

中文名稱

糞便常規檢驗

健保項目代碼

07009C

健保點數

75

檢體採集方式

取一粒花生米大小的糞便,放入糞便收集盒。

採檢容器

操作時間

每日

報告時效

每日

分析方法

糞便常規檢查:目測觀察。 潛血反應:化學呈色法。

檢驗單位

新隆醫事檢驗所

生物參考區間

Color:正常成人為yellow-brown;嬰兒為淡黃色至黃色。
Consistency:Soft、Formed。
Digestion:Good。
Mucus:Negative。
Occult Blood:Negative。
Parasite ova:Not found。
Pus Cell:0/HPF。
RBC:0-1/HPF。
WBC:0-3/HPF。

臨床意義

1. 評估病患的消化與吸收狀態、腸胃道出血、腸炎及寄生蟲感染等。

2. 一般來說,糞便為褐色主要是因糞膽素所造成,然而糞便顏色容易受到飲食、藥物以及糞便中血液的影響;在新生兒的腸道內,因尚未建立起正常菌叢,糞便的顏色通常為黃色或黃綠色。不同的疾病可能也會造成糞便顏色的不同,如:嚴重腹瀉可能會有黃色或綠色的糞便;上消化道出血(如:胃、十二指腸)可能為黑色糞便;總膽管阻塞或胰臟功能不全,造成無膽汁的油脂狀糞便可能為淡黃、白或灰色;下消化道出血(如:直腸、肛門)就可能產生紅色的糞便。

3. 糞便常規檢驗中最重要的項目是糞便潛血反應。在上消化道的疾病中(如:胃潰瘍、胃出血、十二指腸潰瘍或穿孔等),流出的血液經消化道後含在糞便中,為肉眼無法觀察到的,但卻能使糞便潛血反應呈現陽性。

4. 糞便鏡檢主要是觀察糞便中的紅血球、白血球、膿細胞以及寄生蟲卵。若鏡檢結果發現有白血球與膿細胞過多的現象,表示病患的腸道可能有發炎的現象。若鏡檢結果發現有多量的紅血球,通常可表示病患可能為下消化道出血。若鏡檢結果看到寄生蟲卵或成蟲,表示病患正在被寄生蟲感染。

注意事項

1. 檢查前三天受檢者應避免食用紅色肉類及高氧化酶物,以防產生僞陽性之結果。因紅肉類及魚類中的血紅素及肌紅蛋白含過氧化酶,蔬果(如:香蕉、梨子、李子、蘿蔔、山葵等)過氧化酶含量也較高;其會與試劑反應呈色,造成檢驗結果偽陽性,應避免食用。

2. 避免使用維生素C、鐵劑,因維生素C及抗氧化劑會抑制過氧化酶的活性,以防產生僞陰性之檢驗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