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circle

TEST

檢驗項目

blue-line

檢驗項目類表

檢驗項目名稱

Carbohydrate Antigen 72-4,CA 72-4​

中文名稱

CA72-4腫瘤標記​

健保項目代碼

健保點數

自費 800

檢體採集方式

血清0.5mL​

採檢容器

操作時間

每日

報告時效

每日

分析方法

Roche Cobas 8000 (e602)

檢驗單位

新隆醫事檢驗所

生物參考區間

<6.9 U/mL

臨床意義

CA72-4的主要用途有:
1. 評估胃癌的病情發展及手術後的追蹤。
2. 評估黏液性卵巢癌。

CA72-4主要在偵測血中TAG-72糖蛋白(Tumor-associated glycoprotein)的濃度,它正常存在於胎兒的某些組織中,但正常成人的所有組織幾乎沒有TAG-72的存在。當某些器官發生腺癌(adenocarcinomas)時(特別是胃癌),腺癌細胞會分泌出TAG-72,藉由CA72-4檢驗可測得血中升高TAG-72CA72-4對胃癌有很高的特異性,但靈敏度就相對較差,早期胃癌通常不容易測得。CA72-4的另一用途便是可彌補CA125的不足,偵測出黏液性卵巢癌(Mucinus ovarian carcinoma)的發生,因為CA125的特異性大多只針對「非黏液型表皮細胞卵巢癌」。

近年來臨床顯示,某些瀰漫性消化性潰瘍也會使CA72-4上升,通常在潰瘍治癒後,會逐漸降回正常濃度。

注意事項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