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circle

TEST

檢驗項目

blue-line

檢驗項目類表

檢驗項目名稱

Rubella IgG / IgM​

中文名稱

德國麻疹抗體IgG / IgM​

健保項目代碼

IgG:14044B;IgM:14045B​

健保點數

IgG:240;IgM:400​

檢體採集方式

血清0.5mL

採檢容器

操作時間

IgG:每週二、五;IgM:每日​

報告時效

5個工作日

分析方法

IgG:Roche Cobas 8000 (e602)
IgM:Chemiluminescence Microparticle Immunoassay (CMIA)

檢驗單位

IgG:新隆醫事檢驗所
IgM:大安聯合醫事檢驗所

生物參考區間

IgGNegative<10 IU/mL

Positive:≧10 IU/mL

IgMNegative<1.20 Index

Grayzone1.20-1.59 Index

Positive:≧1.60 Index

檢驗異常值:Rubella IgM(+)

臨床意義

本項目主要用來評估受檢者是否具有保護性的德國麻疹抗體,做為是否施打疫苗的依據。德國麻疹屬於病毒感染之疾病,呼吸道傳染為其途徑。患者會突然出現皮疹及發燒等類似感冒之症狀,通常在數日後便能自行痊癒,很少有併發症。但若感染懷孕第一期的孕婦,極可能導致流產、胎兒畸型或胎兒先天性缺損。

Rubella IgGRubella IgM抗體在皮膚丘疹出現時便已出現,但有時在出疹的頭5天採血可能二種抗體都測不到,此時應過幾天再測一次。對正在出疹的病患,可在出疹期及康復期各測定一次Rubella IgG,若康復期的效價呈現明顯的上升代表近期感染德國麻疹。Rubella IgG在復康期效價達到最高點,隨後開始逐漸下降,以低效價存在體內並持續終生。由於Rubella IgG具有保護作用,因此一般人測定為陽性反應,代表曾經感染德國麻疹,幾乎可終身免疫;若為陰性,則建議施打疫苗。本項目特別適用於準備懷孕的婦女,做為施打疫苗的依據。

注意事項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