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circle

TEST

檢驗項目

blue-line

檢驗項目類表

檢驗項目名稱

Covid-19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PCR)

中文名稱

新冠肺炎核酸檢測

健保項目代碼

健保點數

無,自費

檢體採集方式

鼻咽拭子

採檢容器

操作時間

每日

報告時效

12小時

分析方法

Transcription-mediated Amprification (TMA)

檢驗單位

新隆醫事檢驗所

生物參考區間

Negative(陰性)

臨床意義

冠狀病毒為一大病毒家族,對於人類與動物會造成疾病。在人類身上已被發現有幾株會造成呼吸道感染的病毒,症狀包含一般感冒症狀到更嚴重的疾病,如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 (MERS)、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SARS),近期發現的新型病毒SARS-CoV-2造成COVID-19疾病,被認為早在2019年就已經在中國武漢爆發。最常見的症狀包含發燒、疲累、乾咳等等,有些病人可能會有疼痛、鼻塞、流鼻水、喉嚨痛、失去味覺或是下痢,這些症狀常常是從輕微而且是漸漸產生的,也有些人發展成無症狀的感染者,病毒可藉由咳嗽,打噴嚏和說話產生的飛沫傳播。這些帶有病毒的飛沫或是小滴接觸鄰近他人的嘴巴或鼻子後可能會被吸入肺而造成感染,或是這些小滴可以存在物體表面,當他人接觸到這些物體時再去碰觸眼、鼻、口造成感染。COVID-19病毒很容易人傳人,WHO在2020年3月11號時定義全球COVID-19大流行。藉由檢測COVID-19病毒的「核酸檢測」,放大基因序列確認是否有病毒核酸存在,是目前診斷COVID-19感染很重要的實驗室證據。

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