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circle

TEST

檢驗項目

blue-line

檢驗項目類表

檢驗項目名稱

Aspartate Aminotransferase,AST,GOT

中文名稱

天門冬氨酸轉胺酵素

健保項目代碼

09025C

健保點數

50

檢體採集方式

血清0.5 mL,保存方式:2~8℃,避免溶血會造成數值偏高。

採檢容器

操作時間

每日

報告時效

每日

分析方法

Roche Cobas 8000 (c702)

檢驗單位

新隆醫事檢驗所

生物參考區間

男 <40 U/L ;女 <32 U/L
檢驗異常值:≧800 U/L

臨床意義

AST的全名是Aspartate aminotransferase,臨床上常用來評估肝臟功能、心臟功能、及肌肉方面的疾病。AST是胺基酸代謝相關的細胞內酵素,大量存在於肝臟、心臟組織,肌肉、腎臟、胰臟也存在中等量的AST。正常血清中AST的量很少,只有在這些部位的組織受損時才會釋放到血清中。藉由AST數值的高低,可診斷心肌梗塞、肝膽疾病及肌肉障礙等。

1. 血清中AST活性升高,常懷疑來自心肌或肝臟損傷,然而腎臟或胰臟的細胞損傷時,往往也出現AST升高

2. 心肌梗塞後6~8小時血清的AST即開始上升,48~60小時後逐漸降低至正常。

3. 在大部份的肝病中,AST(GOT)的數值通常會小於ALT(GPT)。若慢性肝炎有逐漸演變成肝硬化或肝癌的傾向時,AST的數值常會高過ALT。

4. 本項目異常的程度及相關的疾病關係如下:
(1) 顯著增加(>20倍正常值上限):急性病毒性肝炎、中毒性肝炎。
(2) 中度增加(3~10倍正常值上限):傳染性單核球增多症、肝外膽道阻塞、慢性活動性肝炎、心肌梗塞、肝內膽道阻塞。
(3) 輕度增加(1~3倍正常值上限):胰臟炎、慢性肝炎、酒精性脂肪肝、肝硬化、膽管性硬化、癌症。
(4) 降低(低於正常值下限):尿毒症,透析數值比較低。

注意事項

溶血會造成數值偏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