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circle

TEST

檢驗項目

blue-line

檢驗項目類表

檢驗項目名稱

Thyroxine(Free),Free T4​

中文名稱

游離甲狀腺素​

健保項目代碼

09106C

健保點數

200

檢體採集方式

血清0.5mL​

採檢容器

操作時間

每日

報告時效

每日

分析方法

Roche Cobas 8000 (e602)

檢驗單位

新隆醫事檢驗所

生物參考區間

0.93-1.7 ng/dL

臨床意義

Free T4FT4)是指血清中未與蛋白質結合的游離T4,其濃度非常微量,卻是眾多T4當中唯一具有生理活性的部份,目前已能用化學冷光法精確定量。測定FT4除了可評估甲狀腺功能亢進或低下外,最大的用途在T4T3出現異常時,能區分是由甲狀腺結合球蛋白變化引起,還是真正甲狀腺疾病引起的病理性異常。

T4是人體最主要且含量最多的甲狀腺荷爾蒙,血清中的T4超過99.9%和蛋白質結合(主要是甲狀腺結合球蛋白,TBG),不到0.1%的T4是以游離的型式存在,即為Free T4FT4)。雖然含量很少,卻能發揮實質甲狀腺素的功能。當體內的蛋白質因疾病或藥物影響而發生變動時,TBG常會受到波及而發生改變,使得T4的濃度也跟著TBG平行變化,這種非甲狀腺因素引起的T4變化,常造成臨床上的誤判。反觀FT4便沒有這種困擾,當T4隨著TBG變動時,FT4依然會維持在狹窄的正常範圍內,不出現大幅度的改變。例如懷孕、雌激素治療、口服避孕藥等情形,TBG濃度會上升,T4也跟著上升,但FT4會維持正常。

FT4也是診斷甲狀腺疾病的優良指標。甲狀腺功能亢進或低下時,FT4通常會與T4做平行的變動。由於FT4不受TBG的影響,較能反應實際甲狀腺狀態,目前許多醫師改以FT4FT3TSH三項來取代以往的甲狀腺常規套組T4T3TSHFT4也並非完全不受影響,使用propranololamiodaroneheparin等藥物會使FT4上升,而抗癲癇藥物CarbamazepineTegretol)會令FT4下降。不同的儀器設備測定FT4,常會出現相當程度的差異性。對持續追蹤病情的患者而言,應以同一實驗室做出的數據做為比較的標準。

注意事項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