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circle

TEST

檢驗項目

blue-line

檢驗項目類表

檢驗項目名稱

Triglyceride,TG

中文名稱

三酸甘油脂

健保項目代碼

09004C

健保點數

120

檢體採集方式

血清0.5 mL

採檢容器

操作時間

每日

報告時效

每日

分析方法

Roche Cobas 8000 (c702)

檢驗單位

新隆醫事檢驗所

生物參考區間

<150 mg/dL
檢驗異常值:≧1000 mg/dL

臨床意義

測定血中的三酸甘油脂(TG)可用來評估患者的脂質代謝狀態,特別是繼發性高脂血症的高危險族群,例如糖尿病患者、甲狀腺功能低下患者等,TG為定期追蹤的必檢項目。三酸甘油脂(TG)過高常造成血液循環不良,特別是喜食高熱量食物的人。血中TG的變化非常快速,用餐過後立即升高。若是健康的人,餐後數小時TG隨即下降到平常水準,但高血脂症患者的TG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回復,此現象稱之為「三酸甘油脂耐受性不佳」。具此特性的人,常在食用豐盛的晚餐後,TG猛然上升數百,甚至數千,並維持到次日上午TG依然居高不下,有時需要2~3天才能回復。此戲劇性的變化,常造成臨床醫師對數據產生懷疑,甚至責怪實驗室品管不佳。事實上,經常有患者間隔2天所測出的TG相差好幾倍,這些多和飲食及藥物的使用有關。

TG上升除了造成血液循環不良外,另一項傷害是影響HDL的濃度下降,導致血管硬化的機率大增。高三酸甘油脂症經常和二種異常上升的脂蛋白有關,一種是「極低密度脂蛋白」(VLDL),另一種是「乳糜粒」(chylomicron)。當血中含有乳糜粒時,血清表層會看到乳酪狀的懸浮物,此時TG常大於800mg/dl。若TG升高和VLDL有關時,血清中下層會呈現混濁狀,並且意味著TG可能在300mg/dl以上

下列疾病常造成TG異常上升:家族遺傳性高三酸甘油脂症、控制不佳的糖尿病、腎病症候群、甲狀腺功能低下等;另外,酒精也會阻斷TG的代謝,因此喝酒常導致TG升高。

注意事項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