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circle

TEST

檢驗項目

blue-line

檢驗項目類表

檢驗項目名稱

Calcium,Ca

中文名稱

健保項目代碼

09011C

健保點數

40

檢體採集方式

血清0.5 mL,禁止使用EDTA、oxalate、NaF等抗凝劑之血漿。

採檢容器

操作時間

每日

報告時效

每日

分析方法

Roche Cobas 8000 (c702)

檢驗單位

新隆醫事檢驗所

生物參考區間

8.6-10.0 mg/dL

檢驗異常值:≦5.0 mg/dL;≧15.0 mg/dL

臨床意義

血清鈣是一個集合名詞,它是指血清中「與蛋白質結合的鈣」、「無機鈣化物」、「游離鈣」三者的總合。其血清濃度是由下列三者協調控制:副甲狀腺素、維生素D及抑鈣素(calcitonin)。其調控方式包括影響小腸對鈣的吸收能力、骨骼進出血液的鈣量、腎臟對鈣的排泄量等。然而上述調控機制的運作要視游離鈣的變動來決定,也就是游離鈣才真正具有生理功能。人體鈣質的最大儲存倉庫是骨骼,雖然血中鈣遠比骨骼少得多,但血中鈣濃度影響生理甚鉅,身體會優先維持血鈣的恆定。例如血鈣(嚴格說應是游離鈣)過低時,副甲狀腺素會增加分泌,刺激骨骼的鈣移出並減少從腎臟流失。而維生素D會促進小腸對鈣的吸收,並增加骨質的轉換率。

本項目是測定血清總鈣量,總鈣量有45%和蛋白質結合,因此血中濃度受蛋白質影響很大。由於真正具有生理功能的是游離鈣,當血清鈣的結果與臨床症狀不符,或是受檢者的總蛋白有明顯偏低或偏高的情形時,應加做游離鈣(free Ca)較易釐清病情。血中鈣濃度也會受磷的影響,鈣和磷二者有相對溶解度的限制,其中一種上升的程度要視另一種下降的程度而定,此種效應影響腎臟病患者甚鉅。例如腎臟病患者的鈣經常是偏低的,使得血中的磷長期處於升高的狀態。血中「鈣低磷高」的結果刺激副甲狀腺素加強分泌,將骨基質的鈣移出至血液,長期下來造成骨骼「去礦質化」;副甲狀腺長期活躍引起腺體增加,造成繼發性副甲狀腺亢進。

下表列出可能形成高血鈣症及低血鈣症的原因:

高鈣血症

低鈣血症

副甲狀腺亢進

副甲狀腺功能低下

惡性腫瘤

維生素D缺乏症

維生素D過多

高磷血症

多發性骨髓瘤

腎病症候群

Adison’s disease

鎂缺乏症

甲狀腺毒症

低白蛋白血症

利尿劑長期使用

 

鋰鹽長期使用

 

血鈣過量所引起的症狀要視血鈣之高低程度及時間長短而定,時間越長,各系統受害越嚴重。如超過15mg/dl則為急症,隨時有致死可能,必須馬上處理。此時除了測量血鈣濃度外,亦應同時測量血中副甲狀腺素(PTH)濃度。因為幾乎除了副甲狀腺亢進之外,其它引起高血鈣症之原因都會使血中副甲狀腺素(特別是intact-PTH)被壓抑至極低點。以下為常見高血鈣症的症狀:

1. 中樞神經系統:出現疲倦、憂鬱、認知障礙、精神異常、嚴重者意識不清甚至昏迷。

2. 神經肌肉系統:神經傳導障礙導致肌肉無力。

3. 腸胃方面:便秘、消化性潰瘍、膽石、胰臟炎、噁心、嘔吐。

4. 腎臟泌尿系統:尿濃縮能力變差導致多尿、腎結石或鈣化。

5. 心臟血管系統:高血壓、心律不整。

6. 骨骼系統:骨質疏鬆。

7. 眼睛:帶狀角膜病變(Band keratopathy)。

8. 其它:貧血,發燒等。

大多數住院病人因血中白蛋白降低而引起總血鈣偏低,但因游離鈣正常,故不出現症狀,反之血鈣雖然正常,但游離鈣分布減少(如鹼血症時)即出現症狀。低血鈣之症狀特徵為:

1. 異常之神經感覺,如早期之口角附近及四肢末端感覺麻木。

2. 神經肌肉亢奮性增加,出現反射過度,肌肉痙攣,嚴重者出現強直性痙攣(tetany),如果喉頭肌肉亦出現痙攣則有致命之虞。

3. 心臟血管方面可能發生心衰竭(EKG出現QT延長)、低血壓、心跳過慢甚至心律不整。

注意事項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