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circle

TEST

檢驗項目

blue-line

檢驗項目類表

檢驗項目名稱

Hepatitis B core Antibodies,Anti-HBc

中文名稱

B型肝炎核心抗體​

健保項目代碼

14037C

健保點數

250

檢體採集方式

血清或血漿至少0.5mL

採檢容器

操作時間

每日

報告時效

每日

分析方法

Roche Cobas 8000 (e602)

檢驗單位

新隆醫事檢驗所

生物參考區間

Negative>1.0 COI

Positive:≦1.0 COI

臨床意義

Anti-HBc常被視為「曾經感染B肝病毒」的指標。所謂「曾經感染」泛指所有接觸過B肝病毒的人,包括正在感染的帶原者,及已痊癒產生抗體的人,理論上這些人的Anti-HBc皆應該是陽性的。至於Anti-HBc陰性的人,代表未曾感染B肝病毒,在確認Anti-HBs也為陰性的條件下,可選擇注射疫苗以避免日後感染。對無B肝帶原的人而言,Anti-HBc通常只存在於自然感染痊癒後的患者,若抗體是經由注射B肝疫苗而來,通常只產生Anti-HBs,而沒有Anti-HBcAnti-HBc的另一項重要用途是評估患者是否處於B肝感染的「空窗期」,空窗期是指HBsAg的濃度已非常低,可能低於測定極限,且Anti-HBs還尚未產生,實驗室數據為HBsAg)、Anti-HBs)、Anti-HBc+)。但這種數據也經常發生在自然痊癒的患者經過多年之後Anti-HBs的效價逐漸減弱而消失,因此在解釋這種數據時應特別謹慎。現今的化學冷光免疫法已能測到非常低濃度的HBsAg,解決了大部份的空窗期問題,Anti-HBc的使用機會也因此降低。

(註):有些人在B肝痊癒後許多年,未曾再接觸過B肝病毒,Anti-HBsAnti-HBc的效價皆有可能會逐漸下降到測不到的地步。

注意事項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