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circle

TEST

檢驗項目

blue-line

檢驗項目類表

檢驗項目名稱

Luteinizing Hormone,LH​

中文名稱

黃體化激素​

健保項目代碼

09126C

健保點數

180

檢體採集方式

血清0.5mL​

採檢容器

操作時間

每週一、四​

報告時效

5個工作日​

分析方法

Roche Cobas 8000 (e602)

檢驗單位

新隆醫事檢驗所

生物參考區間

男性:1.7-8.6 mIU/mL

女性:
濾泡期:2.4-12.6 mIU/mL
排卵期:14-95.6 mIU/mL
黃體期:1.0-11.4 mIU/mL
停經後:7.7-58.5 mIU/mL

臨床意義

測定血清LH濃度有助於評估女性生殖功能、卵巢方面疾病,男性睪丸功能,及腦下垂體方面疾病。LH由腦下腺前葉分泌,它的分泌量受到下視丘分泌的GRHgonadotropin-releasing hormone)所控制。在女性,LH可刺激卵巢合成及分泌E2progesterone等荷爾蒙,也誘導成熟的濾泡排卵並產生黃體(corpus luteum)。在黃體期LH依然活躍,是因為要維持黃體及子宮內膜增生以便為懷孕做好準備。在男性,LH會刺激睪丸的Leydig cells分泌睪酮素(testosterone)。

LH升高常見於女性停經後的負回饋效應、原發性卵巢功能低下、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在男性也見於原發性睪丸功能低下患者。上列疾病若是由卵巢或睪丸以外的器官引起(如腦下垂體疾病…等),稱之為繼發性生殖功能疾病,此時會出現偏低的LHLH和成長激素(growth hormone)常用來評估腦下垂體疾病,因為此部位發生疾病時,這二種激素通常最先受到影響。

注意事項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