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circle

TEST

檢驗項目

blue-line

檢驗項目類表

檢驗項目名稱

Triiodothyronine(total),T3​

中文名稱

三碘甲狀腺素(總量)​

健保項目代碼

09117C

健保點數

250

檢體採集方式

血清0.5mL

採檢容器

操作時間

每日

報告時效

每日

分析方法

Roche Cobas 8000 (e602)

檢驗單位

新隆醫事檢驗所

生物參考區間

80-200 ng/dL

臨床意義

血中T3濃度是評估甲狀腺功能亢進的最佳指標。因為甲狀腺功能亢進的病例中有5%會出現T3上升而T4正常的情形,稱之為「三碘甲狀腺毒症」(T3 toxicosis)。許多報告均顯示,T3在評估甲狀腺亢進方面很少有偽陰性的情形,顯然比T4優秀。但在評估甲狀腺功能低下方面,T3的表現則比其他所有甲狀腺指標都差。體內的T3只有20%是直接由甲狀腺製造分泌,80%是在組織中由T4脫去一個碘轉換而來,因此T4可說是T3的前趨物。分泌到血中的T399.7%和蛋白質結合(主要結合對象為甲狀腺結合球蛋白,簡稱TBG),另外0.3%左右未和蛋白質結合的部份稱之為游離型的T3freeT3),這些極少數游離的free T3具有超強生理活性,能主宰大部份的甲狀腺功能。雖然T3的總量只佔血清中甲狀腺素的5%左右,但它所產生的生理代謝活性遠大於T4,主要原因有:

1.     T3TBG之間的結合能力不如T4那麼強,因此較容易轉換成游離狀態。

2.     T3的半衰期短,較能反應身體實際狀況。

3.     T3能達到血流交換速率較慢的組織,作用面積較為寬廣。

血中T3濃度可用來評估甲狀腺功能及甲狀腺治療的成效,T3的病理性異常與T4類似,常見於甲狀腺功能亢進或低下,實驗診斷經常出現TSHT3T4呈反向變化。例如甲狀腺功能亢進時,T3T4上升,TSH下降。若是因腦部方面的疾病影響TSH正常分泌時,例如腦腫瘤,也會導致甲狀腺功能異常,此情形的典型實驗室數據為T3T4TSH同時升高或下降。

*採用T3來評估甲狀腺功能有下列優點:

1. 甲狀腺功能發生改變時,T3通常較早反應出來。

2. T3在甲狀腺功能改變時,其升降幅度較大,常在其他指標(如T4free T4等)處於邊緣值時,T3能明確區分狀態。

3. 能有效診斷甲狀腺毒症(thyrotoxicosis)的發生。

4. 甲狀腺亢進治療的患者,T3能快速有效的反應治療成效。

5. T3雖然也會像T4一樣受到TBG濃度的改變而產生變化,但由於T3TBG的結合能力較弱,受影響的程度不像T4那麼大。

T3是甲狀腺功能亢進的優良指標,但在甲狀腺功能低下方面,屬於特異性較差的項目。因為年紀大的人、活動力低的人(如久臥病床)、營養狀態不佳的人,血清T3的濃度經常是偏低的。這些情形屬於生理反應,而非甲狀腺疾病。除非甲狀腺功能嚴重低下,T3出現了極低的數值可明顯辨別外,其餘生理性低下與病理性低下之間不容易單獨以T3來區分。

注意事項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