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circle

TEST

檢驗項目

blue-line

檢驗項目類表

檢驗項目名稱

Ferritin​

中文名稱

鐵蛋白​

健保項目代碼

12116C

健保點數

300

檢體採集方式

血清0.5mL​

採檢容器

操作時間

每週一、四​

報告時效

5個工作日​

分析方法

Roche Cobas 8000 (e602)

檢驗單位

新隆醫事檢驗所

生物參考區間

男性(20-60歲):30-400 ng/mL

女性(17-60歲):13-150 ng/mL

臨床意義

血清Ferritin的濃度可直接反應身體組織的鐵質存量,因此可用來診斷缺鐵性貧血和鐵質堆積過多造成的血色素沉著症(hemochromatosis),還可用來區分缺鐵性貧血和海洋性貧血,二者皆為小球性低色性貧血,容易混淆。缺鐵性貧血患者的ferritin經常小於10ng/mL,而海洋性貧血的ferritin經常是正常或偏高的。Ferritin亦屬於急性反應物質,在感染、發炎、溶血、肝病、惡性腫瘤時升高,有人將它歸類為癌症指標,因為在某些癌症中它會高度上升,但這方面的特異性稍嫌不足。

血色素沉著症是指大量的鐵質堆積在肝臟、脾臟及網狀內皮組織中,引起器官衰竭、肝硬化、糖尿病、心肌病變等,此疾病中ferritin濃度可能會超過1000ng/mL。其實只要血清ferritin超過300ng/mL,並排除上述的發炎、感染、腫瘤等升高因素,就應懷疑是否有鐵質負荷過量(overload)的情形。血液透析(洗腎)患者的血清ferritin濃度通常是明顯升高的,理由是透析患者的血清ferritin和組織儲存鐵之間的關係已發生改變,明顯異於正常人的調節方式。一般洗腎患者的平均ferritin濃度大約在600ng/mL左右,超過1000ng/mL的患者大有人在,但幾乎都不會發生鐵質沉著的問題,反而低於200ng/mL的患者卻經常出現缺鐵性貧血的現象。換句話說,洗腎患者的ferritin濃度高出常人甚多,不可用一般的生物參考區間來判讀洗腎者的數據。

注意事項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