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circle

TEST

檢驗項目

blue-line

檢驗項目類表

檢驗項目名稱

Blood Urea Nitrogen,BUN

中文名稱

血清尿素氮

健保項目代碼

09002C

健保點數

40

檢體採集方式

血清0.5mL

採檢容器

操作時間

每日

報告時效

每日

分析方法

Roche Cobas 8000 (c702)

檢驗單位

新隆醫事檢驗所

生物參考區間

6-20 mg/dL
檢驗異常值:≧80 mg/dL

臨床意義

血清尿素氮(BUN)是臨床上最常用的腎功能指標之一,濃度過高意味著腎臟無法順利將尿素氮排出體外,因此可用來評估腎臟方面的疾病,例如腎功能不全、急慢性腎絲球腎炎、腎病症候群等。尿素氮是人體蛋白質代謝的產物,由肝臟合成,並由腎臟將其過濾到尿中而排出體外。

當腎臟受損或腎功能障礙時,此項排除功能可能因此降低或完全喪失,導致過多的尿素氮累積在血液中,出現濃度上升的情形。血中尿素氮的濃度太高會對身體產生毒性,危害器官。BUN是所有腎臟病患者必要的追蹤項目,但對一般人而言,BUN並非良好的腎臟病篩檢項目,因為許多非腎臟因素會影響BUN上升,包括高蛋白攝取、脫水、嘔吐、腹瀉等,這些非腎臟因素通常會使BUN些微上升,但不會高出正常值太多。但從另一角度而言,若果真是腎臟病導致BUN上升時,往往腎臟病已進展到相當的程度,喪失早期偵測的功能,也就是說BUN不能在早期反應出腎臟病。
綜合上述論點,BUN適合腎臟病患者用來監控病情,但不適合單獨用來篩檢腎臟病。對早期腎臟病而言,尿蛋白及尿液微白蛋白比BUN更能反應出實際的病情。

注意事項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