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circle

TEST

檢驗項目

blue-line

檢驗項目類表

檢驗項目名稱

Thyroxine(total),T4​

中文名稱

四碘甲狀腺素(總量)​

健保項目代碼

09010C

健保點數

280

檢體採集方式

血清0.5mL​

採檢容器

操作時間

每日

報告時效

每日

分析方法

Roche Cobas 8000 (e602)

檢驗單位

新隆醫事檢驗所

生物參考區間

5.1-14.1 ug/dL

臨床意義

Total T4(以下簡稱T4)是指四碘甲狀腺素的總量,可用來評估甲狀腺功能及甲狀腺治療的成效。T4由甲狀腺合成,在調節新陳代謝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甲狀腺整體功能是由「下視丘-腦下腺-甲狀腺」軸負責調控,而腦下腺分泌的TSH直接控制甲狀腺分泌T4的量。分泌到血流中的T499.95%迅速和蛋白質結合,其中最主要的結合對象是甲狀腺結合球蛋白(Thyroxine binding globulin;簡稱TBG),其餘少數和前白蛋白(prealbumin)和白蛋白(albumin)結合。剩下0.05%左右沒有和蛋白質結合的稱之為游離型T4Free T4),這些極少量的freeT4才真正具有生理活性,能執行甲狀腺素的功能。反而大部份結合的T4並不具有生理功能,TBG的用途有如倉庫般暫時將T4儲存起來。

Total T4(以下簡稱T4)是指四碘甲狀腺素的總量,可用來健康人的TBG通常維持在恆定狀態,不會隨便改變,但某些非甲狀腺疾病的狀態,如懷孕、雌激素治療、口服避孕藥、急性間歇性紫質沉著症(acute intermittent porphyria)等,會造成TBG濃度的上升,使得total T4也跟著異常上升。還有些情形可能造成血中TBG濃度下降,包括腎臟病、肝病、惡性腫瘤、肢端肥大症、使用雄性素及類固醇治療等,使得total T4跟著下降。上述二種狀態所測得的total T4並不能反應出真正的甲狀腺功能,反而容易造成誤判,最好能同時測定free T4TSH來輔助判定。最常見的T4病理性異常為甲狀腺功能亢進或低下,這種情形TSH經常和T4呈反向變化。例如甲狀腺功能亢進時,total T4上升,TSH下降。另外,腦部方面的疾病,例如腦腫瘤,也可能引起TSH異常分泌而導致甲狀腺功能異常,此情形的典型實驗室數據為total T4TSH同時升高或下降。由於total T4TBG的影響甚鉅,因此不能單憑total T4一項來評斷甲狀腺的狀態,應參考TSHFree T4T3 uptakeTBG等數據,再做客觀的評估。

注意事項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