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circle

TEST

檢驗項目

blue-line

檢驗項目類表

檢驗項目名稱

Amylase

中文名稱

澱粉酶

健保項目代碼

09017C

健保點數

50

檢體採集方式

血清0.5 mL

採檢容器

操作時間

每日

報告時效

每日

分析方法

Roche Cobas 8000 (c702)

檢驗單位

新隆醫事檢驗所

生物參考區間

28-100 U/L

檢驗異常值:≧500 U/L

臨床意義

澱粉酶常用來輔助診斷胰臟炎,臨床常用於上腹部疼痛、噁心、嘔吐的患者。澱粉酶大量存在於胰臟及唾液之中,血清含量不多。但在胰臟疾病發生時,特別是急性胰臟炎,血液及尿液中的澱粉酶快速上升,血清活性在24小時達到最高點,72小時後恢復正常。由於amylase從上升到回復正常的時間較短,臨床上常會錯過最佳測定時間。若擔心錯過最佳時機,可加驗「二小時尿液澱粉酶」(2-hour urine amylase)及血清脂解酶(lipase)來彌補此缺點,此二者大約可持續上升7天左右。80%的急性胰臟炎患者之amylase會在24小時內上升,但慢性胰臟炎患者有許多是amylase正常的。

研究顯示,血中脂質過高(高三酸甘油脂)常會影響amylase的測定,造成錯誤偏低的結果,然而偏偏有20%的急性胰臟炎患者具有高脂血症,因此常導致amylase測出偽陰性結果。除了胰臟疾病外,「非胰臟性高澱粉酶血症」(nonpancreatic hyperamylasemia)也是經常發生的病例,其原因大約有下列幾種:

1. 正常情況下,血清中的amylase約有25%經腎臟排至尿中,當腎臟損傷或腎功能不全時,amylase排出減少,導致血清amylase因滯留而上升,大約會升高到正常值上限的2倍。

2. 肺癌及漿液性卵巢癌也常發生高澱粉酶血症,並且amylase可能高達正常值上限的50倍。

3. 上述二種癌症都可能產生胸水或腹水,這些體液的amylase更可高達正常值上限的200倍。

4. 因感染、輻射、腺管阻塞、手術、惡性腫瘤所導致的唾液腺損傷也會使amylase上升,但上升的程度不定。

5. 腮腺炎及下頷部手術會導致amylase2倍左右上升。

6. 唾液腺接受輻射照射,會引起amylase暫時性上升918倍。

7. 巨澱粉酶血症(macroamylasemia)是血液中出現澱粉酶聚合物,由於巨大的分子量無法通過腎絲球由尿液排出,滯留在血中造成amylase 68倍的上升。其特徵為血清amylase上升,尿液amylase減少。

注意事項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