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circle

TEST

檢驗項目

blue-line

檢驗項目類表

檢驗項目名稱

Chloride,Cl

中文名稱

健保項目代碼

09023C

健保點數

40

檢體採集方式

血清0.5 mL

採檢容器

操作時間

每日

報告時效

每日

分析方法

Roche Cobas 8000 (c702)

檢驗單位

新隆醫事檢驗所

生物參考區間

98-107 mmol/L

檢驗異常值:≦80 mmol/L;≧120 mmol/L

臨床意義

氯是人體細胞外主要的陰離子,對維持體液的滲透壓及調節水份的平衡有重大的影響。血清氯濃度常和鈉離子平行,對anion gap的計算及高鈣血症的鑑別診斷很有幫助。人體的氯離子主要以鈉或鉀化合物的形式存在。氯化鈉主要存在於細胞外液、氯化鉀存在於細胞內液。少量氯離子鬆散地結合於結締組織,是為可交換氯。氯離子與鈉離子共同維持滲透壓總離子數的80%左右,能調節細胞外液容量和維持滲透壓。近年來臨床應用「陰離子隙」(Aniongap)來衡量水鹽代謝狀態,藉此判斷病情,採取治療措施。「陰離子隙」為負值時可危及生命。

氯離子在維持體液的酸鹼平衡上扮演重要角色。在陰陽離子平衡方面,陰離子主要靠HCO3-C1-維持。當C1-濃度發生變化時,會增減HCO3-的濃度來維持陰離子平衡。例如呼吸性酸中毒時,細胞外液HCO3-減少,而C1-相應增多。又如某些代謝性酸中毒的情況,如腎小管性酸中毒等,細胞外液HCO3-減少而C1-增加,呈高氯性酸中毒;但在代謝性鹼中毒時,細胞外液中HCO3-增加而C1-減少,呈低氯性鹼中毒。

下表列出可能使血清氯升高或降低的情形:

高氯血症

低氯血症

脫水

水過量

尿崩症

利尿劑過量

腎病症候群

嚴重糖尿病

副甲狀腺亢進

嘔吐、腹瀉

腎上腺皮質亢進

鹽流失性腎病

生理食鹽水過量

慢性呼吸性酸中毒

注意事項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