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circle

TEST

檢驗項目

blue-line

檢驗項目類表

檢驗項目名稱

Immunoglobulin E,IgE​

中文名稱

免疫球蛋白E​

健保項目代碼

12031C

健保點數

250

檢體採集方式

血清0.5mL

採檢容器

操作時間

每週一、四

報告時效

5個工作日​

分析方法

Roche Cobas 8000 (e602)

檢驗單位

新隆醫事檢驗所

生物參考區間

<100 IU/mL

臨床意義

血清的Total IgE濃度是評估過敏疾病及過敏體質之重要指標。對剛出生的嬰兒來說,血中的IgE濃度幾乎是零,隨著年齡的增長IgE濃度逐漸增高。臨床發現,血清IgE濃度和過敏性疾病及過敏體質有關,可有效評估氣喘、過敏性鼻炎、蕁麻疹、過敏性腹瀉等症狀。

Total IgE是一系列過敏原檢查的前哨指標,若Total IgE明顯異常,應進一步檢驗MASTSpecific IgE尋找可疑的過敏物質。若Total IgE正常,代表近期內發生過敏性疾病的機率應該不高。經常發生過敏症狀的人或體內有寄生蟲的人,血清Total IgE通常會超過100IU/mL,嚴重過敏體質的患者有時可高到2000IU/mL以上。Total IgE若出現明顯升高時,代表最近曾經發生過敏症狀,或是患者屬於經常容易過敏的人,但不一定代表患者在採血的那天,有過敏現象的發生。因此,正在發生過敏症狀的患者,其病情嚴重程度不一定會和Total IgE平行,反而ECP(嗜酸性陽離子蛋白)較能反應過敏症狀的嚴重程度。

Total IgE是指血清中IgE的總和,而Specific IgE是指身體針對某種特定的過敏原所產生的IgE。理論上Total IgE若沒有上升,Specific IgE應該也是正常的。但臨床上偶而會發現患者的Total IgE正常,卻對某種過敏原有高濃度的Specific IgE,此原因目前尚無法解釋。

注意事項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