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circle

TEST

檢驗項目

blue-line

檢驗項目類表

檢驗項目名稱

Prostate-Specific Antigen,PSA​

中文名稱

攝護腺特異抗原​

健保項目代碼

12081C

健保點數

400

檢體採集方式

血清0.5mL​

採檢容器

操作時間

每日

報告時效

每日

分析方法

Roche Cobas 8000 (e602)

檢驗單位

新隆醫事檢驗所

生物參考區間

<4.0 ng/mL

臨床意義

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是由攝護腺產生的一種醣化蛋白質(分子量約為34,000D),存在於攝護腺,由攝護線所分泌,是精液的主要成份。以游離型與結合型兩種形式釋放到血液中,結合型即是游離型與α1 antichymotrysin 結合形成PSA-ACT,或是與α2 macroglobulin 結合形成 PSA-AMG,但在血液中檢測到的是PSA-ACT結合型。PSA半衰期約2-3天,因此攝護腺切除,需經3-4週後,血液中的PSA值才會降低。當攝護腺異常時,在血液中的total PSA free PSA + PSA – ACT)亦呈現異常,諸如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炎和攝護腺癌,尤其是 攝護腺癌,total PSA在血清中呈現高數值。當total PSA大於 10 ng/mL時常輔以肛門 直腸指檢、經直腸超音波等檢查,以提高攝護腺癌診斷率。

雖然初期的攝護腺癌與攝護 腺肥大、攝護腺炎,只由血中total PSA值(total PSA值介於10ng/mL),是無法分 辨出來的。但如果加以檢測血中free PSA值,再由兩者之間的比值,則可提升良性或惡 性的分辨率。除此之外,檢測血中total PSA 仍不啻是一個高敏感度的腫瘤標記,尤其可幫助攝護腺癌分期的診斷、手術的評估、復發的早期偵測。

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