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circle

TEST

檢驗項目

blue-line

檢驗項目類表

檢驗項目名稱

Hepatitis C Antibodies,Anti-HCV

中文名稱

C型肝炎病毒抗體

健保項目代碼

14051C

健保點數

250

檢體採集方式

血清或血漿至少0.5mL

採檢容器

操作時間

每日

報告時效

每日

分析方法

Roche Cobas 8000 (e602)

檢驗單位

新隆醫事檢驗所

生物參考區間

Negative<0.9 COI

LowTiter:≧0.9<1.0 COI

Positive:≧1.0 COI

臨床意義

Anti-HCV是曾經遭受C肝病毒感染的重要指標,也是用來篩檢C型肝炎的重要工具。由於免疫法測定血中的C肝「抗原」尚有技術上的瑕疵,因此目前多以Anti-HCV做為曾經感染C肝的依據。陽性的患者代表「曾經感染」C肝病毒,並且極可能目前依然「正在感染」。理由是Anti-HCV陽性的患者中約有65%可在血中測得C肝病毒的RNAHCV-RNA),另外的35%則無法測得。這些測不到HCV-RNA的人,其肝功能大多為正常的,其中一部份是自行復原的患者,另一部份則是血中測不到HCV-RNA但肝臟組織還存在C肝病毒的低濃度感染者。因此Anti-HCV陽性的患者只能保守解釋為「曾經感染C肝,並可能是正在感染的高危險群」。

依本所歷年來的統計,ALTGPT)超過100U/LAnti-HCV陽性患者,有90%以上其HCV-RNA也同時為陽性。由於C肝抗體的測定在價格上比HCV-RNA便宜得多,且操作方便快速,因此適合篩檢使用。也就是Anti-HCV陽性的患者才需做進一步檢查,若Anti-HCV為陰性幾乎可排除C肝感染的可能(HCV急性感染例外)。應注意的是Anti-HCV雖然是一種抗體,但對C肝病毒卻無保護作用,可能是C肝病毒的突變率太高之故。因此Anti-HCV測出陽性結果時,不但不代表對C肝有免疫能力,反而極有可能是正在感染的高危險群,應進一步測定HCV-RNA以確認感染狀態。

注意事項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