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circle

TEST

檢驗項目

blue-line

檢驗項目類表

檢驗項目名稱

Carbohydrate Antigen 125,CA-125​

中文名稱

CA-125腫瘤標記​

健保項目代碼

12077C

健保點數

400

檢體採集方式

血清0.5mL​

採檢容器

操作時間

每日

報告時效

每日

分析方法

Roche Cobas 8000 (e602)

檢驗單位

新隆醫事檢驗所

生物參考區間

< 35 U/mL

檢驗異常值:≧500 U/mL

臨床意義

特別警告:臨床實驗證明,不同廠牌的儀器或試藥測定出來的腫瘤標記,其結果可能出現極大的差異,因此不可拿來相互比較。所有病情進展的評估及治療後的追蹤都必須以同一機型的測定結果做為評估依據。

CA 125常用來評估卵巢癌的病情發展及治療後的復原狀態。CA 125是一種大分子癌症抗原,類似黏液蛋白的醣蛋白,它和「非黏液型表皮細胞卵巢癌」有密切的關係。此蛋白會在卵巢癌細胞表面脫出,並分泌到血液和體液當中,因此測定血液中CA 125的濃度是評估卵巢癌的優良指標。目前各實驗室所使用的大多為第二代的CA 125,它的測定範圍更廣,除了卵巢癌外,子宮內膜癌、輸卵管癌亦會上升。但須特別注意的是,CA 125的特性有點類似CA 19-9,很容易受其他良性疾病的影響。舉凡懷孕第一期、月經期、卵巢或子宮發炎、良性腫瘤、自體免疫疾病、肝炎、肝硬化、急慢性胰臟炎等非癌症因素,都可能影響CA 125輕微上升。正常人當中也有12%的人,CA 125本來就高出正常值,因此本項目在判讀上應採謹慎態度。雖然CA 125的生物參考區間為<35U/mL,但許多文獻指出CA 125應大於65U/mL才對卵巢癌有較高的特異性。

注意事項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