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circle

TEST

檢驗項目

blue-line

檢驗項目類表

檢驗項目名稱

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 β,β-HCG​

中文名稱

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

健保項目代碼

12022C

健保點數

400

檢體採集方式

血清0.5mL​

採檢容器

操作時間

每週一、四​

報告時效

5個工作日​

分析方法

Roche Cobas 8000 (e602)

檢驗單位

新隆醫事檢驗所

生物參考區間

非懷孕的停經前婦女:≦5.3 mIU/mL

停經後婦女:≦8.3 mIU/mL

男性:≦2.6 mIU/mL

臨床意義

測定血清的β-hCG濃度可用來確認是否懷孕,並可評估子宮外孕、流產、子宮滋胚層癌、男性睪丸癌等;近幾年也成為唐氏症篩檢的重要項目之一。hCG全名為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是由發育中的胎盤製造的一種醣蛋白激素,其結構分為αβ二部分,α部份的結構和LHFSHTSHα部份相同,β部份才是具有hCG特異性的結構,因此臨床上大多以測定β-hCG為主。對未懷孕的婦女(或男性)而言,血清β-hCG的濃度是非常低的。一旦受精卵在子宮內著床,一週後β-hCG開始以指數程度上升,約在第十週左右達到最高點(20000200000mIU/mL)。若發生子宮外孕時,β-hCG的上升幅度會明顯偏低。β-hCG在懷孕1621週左右可做為唐氏症篩檢的指標,過高的β-hCG意味著唐氏症危險機率增加。它也是很好的癌症標記,對女性的子宮滋胚層癌及男性的睪丸癌有很高的特異性。目前懷孕檢查大多測定尿液的β-hCG,並採用快速驗孕法,但有時會出現模稜兩可的結果或是極微弱的陽性,此時血清β-hCG可做為進一步的確認。

注意事項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