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circle

TEST

檢驗項目

blue-line

檢驗項目類表

檢驗項目名稱

Alpha-Fetoprotein,AFP

中文名稱

α-胎兒球蛋白

健保項目代碼

12007C

健保點數

200

檢體採集方式

血清0.5 mL

採檢容器

操作時間

每日

報告時效

每日

分析方法

Roche Cobas 8000 (e602)

檢驗單位

新隆醫事檢驗所

生物參考區間

≦7 ng/mL
檢驗異常值:≧1000 ng/mL

臨床意義

在癌症方面,AFP可應用於肝癌追蹤篩檢。約70%的肝癌及肝硬化患者中,AFP也會有明顯上升,此類病患大多屬於原發性肝癌,而轉移性肝癌大多不引起AFP上升。其它肝臟以外造成AFP輕度至中度上升的疾病有:酒精性肝病、肝硬化、病毒性及慢性活動性肝炎、內臟器官發炎等。在其他癌症中也被發現會有AFP上升的情形,如:睪丸癌、卵巢癌、膀胱癌等。

在婦產科方面,AFP應用於評估胎兒神經管缺損及計算唐氏症的發生機率。測定孕婦的AFP被廣泛應用於懷孕第15-20週的婦女,藉由AFP濃度評估胎兒神經管缺損及唐氏症機率。AFP上升伴隨羊水AFP濃度也偏高,胎兒罹患神經管缺損(NTD)的機率增高;若AFP濃度明顯偏低,則提高胎兒罹患唐氏症機率。通常會一起評估母血HCG的濃度,做進一步的機率換算。唐氏症檢查需要填寫出生年月日、懷孕週數、體重、採血日期等資料的特定格式。

注意事項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