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circle

TEST

檢驗項目

blue-line

檢驗項目類表

檢驗項目名稱

Widal & Weil-Felix test​

中文名稱

傷寒凝集試驗​

健保項目代碼

12002B

健保點數

100

檢體採集方式

血清 1.0 mL​

採檢容器

操作時間

每日

報告時效

隔日報告,如須複驗或陽性再稀釋,順延一日發報告​

分析方法

Agglutination test​

檢驗單位

新隆醫事檢驗所

生物參考區間

1160X

檢驗異常值:≧1160X+

臨床意義

傷寒(Typhoid)及副傷寒(Paratyphoid)在臨床上統稱為腸內熱(enteric fevers),症狀包括腸胃疾病、嚴重腹瀉甚至是菌血症,這些疾病的罪魁禍首為沙門氏桿菌中的傷寒及副傷寒菌株(Salmonella typhi and Salmonella paratyphi)。Widal test是利用此二種細菌配成的懸浮液,經處理後製成菌體抗原“O”以及鞭毛抗原“H”,再與血清中的抗體反應,藉以測定血清中是否存在對抗此二種菌株的抗體。

Weil-Felix test 是用來診斷立克次體感染所造成的斑疹傷寒(typhus)及斑疹熱(spotted fever)。其原理是利用變形桿菌(Proteus spp.)與立克次體有相似的抗原特性,其會和人體所產生對抗立克次體的抗體發生交叉免疫反應,因此採用Proteus製成的細菌懸浮液,來測定血清中立克次體抗體。

在感染沙門氏菌後,血清中 O  H 抗體在感染後一個星期開始上升,上升約 3~6 個星期,其中 O 凝集抗體在 6~12 個月間會降到很低的量,而 H 凝集抗體則可以維持數年。

感染立克次體後約 6~12 天,血清中抗體會開始上升,最高峰在感染一個月後,而通常在感染後 5~6 個月後,血清中的抗體就會降至很低的量,甚至無法檢測的到。

注意事項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