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circle

TEST

檢驗項目

blue-line

檢驗項目類表

檢驗項目名稱

RPR/VDRL​

中文名稱

梅毒血清檢查​

健保項目代碼

12001C​

健保點數

70​

檢體採集方式

血清至少0.5mL​

採檢容器

操作時間

週一至週五

報告時效

週一至週五

分析方法

非特異性碳粒子凝集法(RPR reditest)​

檢驗單位

新隆醫事檢驗所

生物參考區間

Non-reactive

檢驗異常值:Positive

臨床意義

STS是指一系列性質相似的梅毒篩檢項目。當梅毒螺旋體感染時,被破壞的菌體和人體細胞會釋放出一種類脂質的物質,刺激人體免疫系統產生抗體,這種抗體被稱之為反應素。本系列的檢查就是在偵測這種反應素,因此統稱為梅毒血清檢查(Serologic test of syphilis;簡稱STS)。又由於反應素是對抗類脂質物質而產生的,並非真正對抗梅毒螺旋體的抗體,故又稱為「非梅毒螺旋體血清抗體檢查」(Nontreponemal tests)。

目前STS方面的檢查大多以VDRLRPR為主,VDRL的檢體要經過56℃加熱去補體,並以顯微鏡觀察結果;RPR可不經去補體步驟直接測定,並以肉眼觀察,較為方便。但CSF檢體則以VDRL為唯一選擇。對梅毒檢查而言,STS靈敏度高,操作方便,價格便宜,適合用於梅毒的「篩檢」。但其最大缺點是偽陽性偏高,專一性不夠,通常要4X以上的陽性才具有認定價值。因此STS呈陽性反應時,不可立即診斷為梅毒,應再以TPHAFTA-ABS做進一步確認。

注意事項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