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circle

TEST

檢驗項目

blue-line

檢驗項目類表

檢驗項目名稱

RH Typing​

中文名稱

Rh血型​

健保項目代碼

11003C

健保點數

90

檢體採集方式

EDTA全血,避免凝固,室溫或冷藏保存,禁止冷凍。​

採檢容器

操作時間

每日

報告時效

每日

分析方法

Cell typing試管法​

檢驗單位

新隆醫事檢驗所

生物參考區間

  Rh+);Rh

臨床意義

測定Rh血型常使用在輸血前之確認,以避免輸血錯誤,並常用來預防評估新生兒的黃疸與溶血。Rh血型是ABO血型外最重要的一種,臨床上常見的六種Rh抗原有DCEcde,其中以D抗原最為重要。Rh陽性含有D抗原,Rh陰性不含D抗原。國人有99.5%是Rh陽性,白種人有85%是陽性。由於國人Rh陰性的人少於0.5%,一旦需要Rh陰性血時可能發生供應上的困難,因此Rh陰性的人應主動和捐血中心聯絡,並組成互助網,以備不時之需。

Rh血型還有另一個重要特性,就是Rh陰性的孕婦懷有Rh陽性的胎兒時,特別容易造成新生兒黃疸及溶向性的疾病。這種現象通常不會發生在第一胎,而是發生在第二胎。理由是Rh陰型的人先天並不存在對抗Rh陽性的抗體,但Rh陰性的媽媽經過第一胎生產時,胎兒的Rh陽性血液和媽媽的血液混合在一起,使得媽媽被胎兒血中的D抗原刺激而產生抗體。如果下一胎也是Rh陽性的胎兒,這些抗體就會經過胎盤,去吸附在胎兒的紅血球上,被吸附的紅血球就容易被胎兒的網狀內皮組織破壞,造成胎兒溶血,導致貧血、心臟衰竭、胎兒水腫,甚至死亡。

注意事項

檢體保存兩個月期間皆可加/補驗。

本項檢驗僅執行Cell typing試管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