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circle

TEST

檢驗項目

blue-line

檢驗項目類表

檢驗項目名稱

HBV Surface Ag,HBsAg

中文名稱

B型肝炎表面抗原

健保項目代碼

14032C

健保點數

160

檢體採集方式

血清0.5 mL

採檢容器

操作時間

每日

報告時效

每日

分析方法

Roche Cobas 8000 (e602)

檢驗單位

新隆醫事檢驗所

生物參考區間

Negative:<0.9 COI;Low Titer:≧0.9及<1.0 COI;

Positive:≧1.0 COI

臨床意義

本項目主要用來評估是否感染B型肝炎,是B型肝炎感染指標中最方便且最初步的檢查。陽性反應代表受檢者為B型肝炎病毒的帶原者,陰性則無。HBsAg只是病毒外表的抗原顆粒,並非完整的病毒,因此效價的高低不一定和病毒數目成正比。當感染B型肝炎時,HBsAg是最早出現的指標,在潛伏期就已經出現。

大多數人在初次感染後一段時間(約半年)會自然痊癒,痊癒後HBsAg消失,繼而產生抗體(Anti-HBs)。但少部份人無法自行痊癒,HBsAg持續存在,即所謂的「B肝帶原者」。B肝帶原者中肝功能正常的俗稱「健康帶原者」。而肝功能異常者,可能為慢性活動性B型肝炎,應進一步檢查「B型肝炎E抗原」(HBeAg)及「B肝病毒DNA」(HBV-DNA),以評估疾病的嚴重程度,以及是否應接受治療。

注意事項

避免溶血,是否可能造成偽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