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circle

TEST

檢驗項目

blue-line

檢驗項目類表

檢驗項目名稱

Total Protein

中文名稱

總蛋白質

健保項目代碼

09040C

健保點數

40

檢體採集方式

血清0.5mL,採血前8小時內不要食用高脂質食物。
尿液4mL,以早上第一次中段尿液為佳,24小時尿液要註明總量。

採檢容器

操作時間

每日

報告時效

每日

分析方法

Roche Cobas 8000 (c702)

檢驗單位

新隆醫事檢驗所

生物參考區間

Serum:6.6-8.7 g/dL
Urine:Random:<9 mg/dL;24 Hr:50-100 mg/day

臨床意義

1. 血清中之總蛋白質(TP)是由白蛋白及球蛋白二種所組成,肝臟與內質網狀系統合成,功能在調節滲透壓、止血、酵素、荷爾蒙、組織生長、修復、酸鹼緩衝、抗體、運輸血液物質以及保存染色體。臨床常以TP來評估患者之營養狀況,也是胃腸、肝臟、腎臟功能及滲透壓的指標,而血中TP的高低,受白蛋白的影響甚大。影響血清總蛋白質的主要因素為肝、腎、免疫系統及營養狀況,另外休克、脫水、出血等情況也會造成總蛋白質含量的增減。血清總蛋白質低於4.0g/dl時,即可能出現水腫。

2. 血清蛋白質上升於脫水反應血漿的體積、澱粉樣變性病、愛迪生氏病、自體免疫膠原蛋白疾病、慢性感染、肝病、腎病、嘔吐、免疫球蛋白上升的疾病如多發性骨髓瘤。

3. 下降於急性膽囊炎、燒傷、慢性腎絲球腎炎、肝硬化、充血性心臟衰竭,下瀉、水腫、原發性高血壓、出血、甲狀腺功能亢進、傳染性肝炎、吸收不良、營養不良、腎病、胃潰瘍、懷孕。

4. 尿液出現蛋白質通常代表腎臟的疾病,但還是有很多來源:
(1) 非腎臟的疾病:急性感染、中毒、心臟疾病等。
(2) 暫時性的蛋白尿:發燒、脫水、壓力、出血。
(3) 腎前原因:澱粉樣變性病、充血性心臟衰竭、多發性骨髓瘤。
(4) 腎病:結締組織疾病、冷凝球蛋白、栓塞性的血小板缺乏性紫斑。
(5) 腎絲球疾病:腎絲球腎炎、慢性腎盂腎炎、SLE。
(6) 間質性疾病:細菌性腎盂腎炎、結石、藥物沉積。
(7) 腎小管疾病:急性腎小管壞死、重金屬中毒、腎小管酸中毒。
(8) 腎後疾病:膀胱腫瘤、藥物引起的蛋白尿、嚴重的膀胱炎。

注意事項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