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circle

TEST

檢驗項目

blue-line

檢驗項目類表

檢驗項目名稱

Interferon-Gamma Release Assays,IGRA​

中文名稱

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

健保項目代碼

E4004C​

健保點數

300(本項目不適用健保點數)​

檢體採集方式

需使用QuantiFeron-TB(QFT)專用試管:四管法的試管共4種,分別為無抗原(Nil)對照管、結核菌1(TB1)抗原管、結核菌2(TB2)抗原管對照管與Mitogen對照管,採檢次序為灰蓋、綠蓋、黃蓋、紫蓋。

以靜脈穿刺採集測試者血液,並直接於每支採血管充入1mL血液。由於1mL試管在抽血時相對較慢,需與針頭連接 2-3秒直至試管顯示完全充滿血液,並確保所抽的量正確。採血管旁的黑線處表示為1mL(±0.2mL)容量。

充完血後立即分用力地上下振搖採血管10次,確保整個試管內層都被血液覆蓋,以溶解管壁上的抗原。

採血管必須在採血後16小時內,儘快移至37°C培養器中培養。在進行培養前,應將採血管置於室溫(17-27℃),切勿冷藏或冷凍血液樣本。

送檢單位如沒有溫箱,需16小時內室溫(17-27℃)送達本實驗室進行培養。

送檢單位如有37℃溫箱,於37℃溫箱培養16-24小時後,標示為已培養檢體,可以冷藏(4-15℃)或室溫(17-27℃)運送檢體。

採檢容器

操作時間

每週二、四​

報告時效

5個工作日​

分析方法

酵素免疫法(ELISA)​

檢驗單位

新隆醫事檢驗所

生物參考區間

Negative。

Nil

(IU/mL)

TB抗原減去Nil

(IU/mL)

Mitogen減去Nil (IU/mL)

本測試結果

判讀

≦8.0

<0.35

≧0.5

陰性

不太可能感染結核菌

≧0.35和<25% Nil值

≧0.5

≧0.35和≧25% Nil值

任何

陽性

很可能感染結核菌

<0.35

<0.5

不確定

對TB抗原的反應無法判定

≧0.35和<25% Nil值

<0.5

>8.0

任何

任何

臨床意義

結核病是一種具傳染性的疾病,係由結核菌複合體 [結核分枝桿菌(M. tuberculosis)、牛分枝桿菌(M. bovis)、非洲分枝桿菌(M. africanum)] 所致。一般是從呼吸性結核病患者籍由空氣飛沫傳染至新病患。被傳染的病患,從感染到發病的時間,短則幾週、長可至幾個月,但大部分被感染的患者還算是能維持良好病況。而潛伏性結核菌感染(latent tuberculosis infection, LTBI)是一種非傳染性、無症狀的情況,結核菌會潛伏在那些已受感染的患者身上數月、甚至數月、甚至數月、甚至年之後才發病。

QFT是一種利用模擬分支桿菌蛋白質的胜肽抗原,並檢測其所引發細胞媒介免疫(Cell Mediated Immune, CMI)反應的測試。所有的BCG菌株及大部份的非結核分枝桿菌(M. kansasiiM. szulgaiM.marrinums除外)並不存在ESAT-6CFP -10TB7.7(p4)這三種蛋白質。受感染的患者,其血液中通常有 淋巴球能辨認抗原是來自結核菌分枝桿或其他枝桿菌,這種辨識過程會產生並分泌細胞激素亦即 IFN-γ。而檢測 IFN-γ與後續的定量便成為測試的基礎。

人體針對結核菌抗原所產生獲得性免疫(adaptive immunity)的原理,可用來診斷潛伏感染及活動性疾病,不受卡介苗及非結核分枝桿菌的影響,因使用的是結核分枝桿菌特異的抗原ESAT-6CFP-10來刺激病患全血的T細胞,看其是否產生IFN-γ,若產生IFN-γ則代表已產生結核菌感染原,也可用來輔助活動性肺結核病患的診斷。

注意事項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