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circle

TEST

檢驗項目

blue-line

檢驗項目類表

檢驗項目名稱

Apolipoprotein E Genotyping

中文名稱

脂蛋白酶元E分型

健保項目代碼

健保點數

無,自費收費2000

檢體採集方式

全血至少 1.5mL

採檢容器

操作時間

每週二、四

報告時效

5個工作日

分析方法

Realtime PCR,PCRmax Eco48

檢驗單位

新隆醫事檢驗所

生物參考區間

偵測基因型ε2/ε2、ε2/ε3、ε2/ε4、ε3/ε3、ε3/ε4、ε4/ε4共六型。

臨床意義

Apolipoprotein Ε(簡稱Apo Ε)基因位於人類第19對染色體,是一種脂蛋白元,為脂蛋白的組成之一,主要功能是與肝細胞上LDL接受器結合,使肝細胞吞噬脂蛋白並代謝內部的膽固醇,進而調節血液中脂肪含量;與心臟血管疾病、腦中風以及俗稱老人癡呆症的阿茲海默症的發生有著密切的關係。

Apo Ε脂蛋白依照DNA序列特定SNP的變異點可分為三種:ε2、ε3、ε4。從父母親身上各遺傳到一條對偶基因,所以ApoΕ對偶基因分型又可分為ε2/ε2、ε2/ε3、ε2/ε4、ε3/ε3、ε3/ε4及ε4/ε4六種。基因型所參考之阿茲海默症風險係根據科學相關研究文獻評估,其實際罹病風險倍數受族群、個人其他基因體質、後天生活習慣、其他疾病等影響,僅供個人健康管理參考。

注意事項

使用Laboratory Developed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