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circle

TEST

檢驗項目

blue-line

檢驗項目類表

檢驗項目名稱

Phosphorus,P

中文名稱

健保項目代碼

09012C

健保點數

40

檢體採集方式

血清0.5 mL

採檢容器

操作時間

每日

報告時效

每日

分析方法

Roche Cobas 8000 (c702)

檢驗單位

新隆醫事檢驗所

生物參考區間

2.5-4.5 mg/dL

檢驗異常值:≦1.5 mg/dL

臨床意義

總血漿磷約有1/3是無機磷,無機磷元素貢獻在骨質形成、能量儲存、釋出、尿液酸鹼平衡的緩衝、以及糖類的代謝,只有一部份可以在血清中測得到。磷是由食物吸收,經由腎臟排出,維生素D可以加強磷的吸收。

磷上升於肢端肥大症、急性慢性腎病、骨癌或惡性轉移、骨折癒合、甲狀腺機能亢進乳酸及呼吸性酸中毒、白血病、Mg缺乏、大量輸血、milk-alkali syndrome、肝門的硬化、變形性骨炎、多發性骨髓瘤、肺栓塞、類肉瘤病、鐮刀型貧血、次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低下,尿毒症、維他命D中毒,還有一些藥物,都會造成高血磷。一般高血磷常伴隨低血鈣,嚴重造成肢搐、心率不整、痙攣。

磷下降於急性酒精中毒、嘔吐、下瀉、透析、腎小管缺損、痛風、過度營養、高鈣、高胰島素、副甲狀腺機能亢進、低鉀、體溫過低、血容積過低、吸收不良、營養不良、軟骨病、呼吸性鹼中毒、rickets、水楊酸中毒、敗血病、維他命D缺乏,還有一些藥物,都會造成低血磷。一般低血磷常伴隨肌肉虛弱,血小板功能不足,嚴重造成腦病、心臟收縮性降、感覺錯亂。

24小時尿液可以協助診斷低血磷的成因,但是如果個案creatinine clearnave數值很低,尿磷的數據沒有意義。

24小時尿磷上升於骨折、腎小管缺損、家族性低血磷症、副甲狀腺功能亢進、下肢癱瘓、rickets、維他命D中毒。

24小時尿磷下降於副甲狀腺功能不足、切除。

注意事項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