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circle

TEST

檢驗項目

blue-line

檢驗項目類表

檢驗項目名稱

Glycohemoglobin,HbA1c

中文名稱

醣化血色素

健保項目代碼

09006C

健保點數

200

檢體採集方式

全血至少 1,5mL

採檢容器

操作時間

每日

報告時效

每日

分析方法

Sebia Capillarys 2 Flex Piercing

檢驗單位

新隆醫事檢驗所

生物參考區間

  4.0-6.0%

臨床意義

HbA1c近幾年已被廣泛應用於需要監控血糖值的糖尿病患者,它可反應採血前一個月左右的血糖控制狀況,並可用來監督血糖控制的情形,還可作為調整藥量的依據。HbA1c與血糖的最大差別在於血糖值只代表抽血當時的血糖狀態,而較長時期的血糖控制情形,則須靠HbA1c來反映。

正常人紅血球中的血紅素HbA1佔95%以上,血中的葡萄糖會緩慢的時間累積形成,因此HbA1C的高低會和平時的平均血糖濃度有關,不會因一時的血糖濃度改變而立即發生變化,即使是飯後採血也未必會有很大的差異。健康人平時的血糖值維持在一定的範圍,HbA1C的形成局限在總血紅素的3.0~6.5%之間;而糖尿病患者平時的血糖值偏高,生成的HbA1C自然較正常人多,甚至可高到正常人的2~3倍。

大部份的書籍或文獻上都記載著HbA1C可反映採血前2~3個月的平均血糖狀態。但丹麥學者Henrik Mortensen的研究顯示,若刻意將患者日常的平均血糖值徹底改變,並逐日監控,HbA1C的數值會在4週後達到新的穩定點,並且對4週前的血糖狀態不太具有關聯性。也就是說,HbA1C能確切反映出最近4週的血糖狀態,特別是最近2週,但很難延伸到4週前的狀態。這樣的結果衍生出下列二個重要的措施:

1. 以HbA1C監控糖尿病患者至少應一個月測定一次,若超過一個月可能發生監控斷層。
2. 對於新診斷出來糖尿病患者,最好每週測定一次,以評估治療的適合度,並據此逐漸調整劑量。

注意事項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