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circle

TEST

檢驗項目

blue-line

檢驗項目類表

檢驗項目名稱

Uric Acid,UA

中文名稱

尿酸

健保項目代碼

09013C

健保點數

40

檢體採集方式

血清0.5 mL

採檢容器

操作時間

每日

報告時效

每日

分析方法

Roche Cobas 8000 (c702)

檢驗單位

新隆醫事檢驗所

生物參考區間

男:3.4-7.0 mg/dL

女:2.4-5.7 mg/dL

臨床意義

測定血清尿酸濃度的用途如下:

1. 使用在痛風(gout)的診斷與治療追蹤。

2. 用來評估腎功能的好壞。

3. 可與尿液尿酸濃度共同評估尿路結石的發生機率。

4. 可評估是否有大量組織壞死的危機。

尿酸為嘌呤的代謝產物,在肝臟代謝後形成,一部份從尿液排出,一部份在血液中,引起痛風,是一種尿酸結晶引起的發炎反應,血中的濃度和腎臟代謝功能好壞、嘌呤代謝速率、食用高嘌呤食物的多少有關。當血液尿酸上升時稱之為「高尿酸血症」(hyperuricemia),沉澱在關節及柔軟組織,過多的尿酸可能會沉積在關節部位造成關節炎,稱之為痛風。若痛風持續數年未接受治療,尿酸結晶便會在關節處逐漸堆積擴大,環繞結締組織,形成堅硬的沉澱物,稱之為痛風石(tophi)。過高的尿酸濃度也會傷害腎臟,並引發腎結石的形成。

事實上,不能將血中過高的尿酸和痛風劃上等號,引起尿酸過高的原因很多,痛風引起的高尿酸血症大約只佔1015%。至於血中尿酸濃度要多高才會引起痛風?一項研究針對痛風族群與非痛風族群做統計,發現痛風族群中的最低尿酸濃度是6.0mg/dl,而非痛風族群的最高尿酸濃度為9.5mg/dl。另一項統計顯示,血清尿酸若經常維持在7.0mg/dl以上,一生罹患痛風的機率為20%,8.0mg/dl以上為30%;9.0mg/dl以上,罹患痛風的機率將大於90%。

血液尿酸濃度過高的原因有:

1. 腎功能衰竭:無法排除過多的尿酸。

2. 藥物引起:包括利尿劑、pyrazinamide, ethambutol, nicotinic acid,和低劑量的阿斯匹靈。

3. 甲狀腺功能低下、副甲狀腺功能亢進或低下、尿崩症、愛迪生氏症。

4. 鉛中毒或慢性無症狀鉛中毒常引起高尿酸血症及痛風的發生。

5. 大量組織崩解或壞死,使得細胞中的嘌呤釋放到血中,導致尿酸升高。例如刻意禁食、過度飢餓、腫瘤增生、淋巴癌、白血症、接受化療或放射線治療、溶血性貧血、發炎、鬱血性心臟衰竭等。

6. 酸中毒及酒精攝取會阻斷尿酸的代謝。

7. 高三酸甘油脂血症常誘發高尿酸血症發生,對象經常是肥胖者、糖尿病患者等。

8. 遺傳:高尿酸或痛風有很高的遺傳性,通常是尿酸代謝路徑先天性缺陷所致。

檢驗血中尿酸最常見的錯誤是患者已服用過消炎或降尿酸藥物才抽血檢驗,常測出非常低的數值。患者在發生痛風症狀時常自行至藥房包藥或是服用先前的藥物,隨後才去看診。採血時未告知醫師已服用過藥物,再加上患者及醫師已有先入為主的觀念,認為尿酸應該偏高,因此當檢驗報告出現非常低的數值時,常引發爭議。通常患者若已服用藥物,至少應停藥3天後始可檢測。除上述因素外,低嘌呤或低蛋白質飲食、飲用較多的茶或咖啡、服用類固醇、攝取大量維生素C等,都可能造成血中尿酸偏低。

注意事項

無。